第A12版:设计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来自城市的问候

【文/陈派 图/设计师提供】

一个友善的城市,公共空间也能给人以问候。

“欢迎光临,随便坐,不要客气!”除了餐厅食肆,你所在的城市,会向市民和游人发出这样好客的招呼吗?

提到对一个城市的印象,我们很自然地会想到宏观的城市整体规划,例如:著名地标建筑、交通运输网络和市区绿化比例等。而我希望探讨的内容更聚焦,但我认为也是值得设计师们思考的——城市户外公共空间的设计。

户外公共空间设计,是当代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且越来越受到世人的关注。究其原因,其实不难理解:因为它不但可以美化广大市民的生活空间,还能彰显城市的人文精神与审美创意水平!近年来,世界各地较为知名的城市对这方面不但十分重视,而且还不断锐意创新,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他们凭借开放自由的生活态度和出色专业的设计水准,早把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列为城市建设的重要项目,并且做出了让人赞叹的成绩。

我认为,城市户外公共空间,除了要和周边环境巧妙结合,充分发挥其功能性的价值,给市民游人提供更多休闲的场所外,假如能由专业的设计师负责构思美化,还很可能成为城市又一道醒目而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已经迈入了改革开放的第41个年头,中国的城市建设也越来越向国际上著名的大城市靠拢,尤其是“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户外公共空间设计,早已不再停留于休闲公园和儿童游乐设施这样的基础配套了。最明显的就是路灯、路边的栏杆、绿地步行道、公交车站台甚至垃圾箱等公共设施的变化,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此外,在城市的大小广场或者商业空间的公共角落,不少美轮美奂的雕塑作品也越发多见。但我个人认为,雕塑作品虽然艺术气息强烈,但与人之间的互动较少。现代都市生活忙碌紧张,都市人最需要的其实是呼吸的空间,甚至可以说是喘息的空间了,如何增加更多的融美观与实用性于一体的公共设施,也值得设计师们一起来思考。

我曾在上海滨江水岸和某些大型商圈内看到过类似的设计。当时印象非常不错,但既然身为设计师,我很自然地就会发出疑问,这些设计是人有我有的仿效之作,还是独具自我风格的原创作品?答案当然见仁见智,但我依然很好奇,什么时候我们才会创作出“新中式城市户外空间设计”?它们究竟又会如何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和每个城市的地域特色呢?这无疑是值得各大设计院校和专业设计机构进行深入研究的课题,同时,这也将成为设计师们各展所长的大好机会。也许大家已经开动了大脑的创意机器,紧锣密鼓地着手尝试了。我希望能早日看到令中国人自豪和让世人惊叹的美好成果!

俗语有云,出外靠朋友,我想,朋友这个名词,除了代表人物,还可以用来形容城市的面貌:一个友善的城市,公共设施必定完善发达,并且处处以人为本,让人感到喜爱和满足。从设计的角度来说,任何成功的作品都恐怕不能缺少这个先决条件,那就是user-friendly。

陈派

上海壹和贰设计创意总监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席讲师

设计行者

陈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