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专栏

上一版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光影记

小镇之尬

【文/陈黛曦】

他选择将现实生活所赋予电影的枷锁全部斩断,只留下诗意。

张无忌的妈妈在临死前留下金句:越好看的女人越会骗人。毕赣导演可能也读过《倚天屠龙记》,在新片《地球最后的夜晚》里塑造了一个好看得一直在骗人的女人。

汤唯饰演的万绮雯是一个恋爱达人:为了免费住在旅馆里,她每天给老板讲一个故事,讲着讲着,她成了老板娘;跟黄觉饰演的罗纮武在交往的时候,她送了他一本爱情小说,并告诉他,只要念扉页上的咒语,房子就会旋转……

罗纮武的生命里有两个最重要的女人都不打招呼地离他而去:一个是他母亲,另一个就是万绮雯。如果非要问影片讲了一个什么故事,那就可以总结为一个男人找妈妈的故事。片中有两对人物是合璧的,一对是万绮雯与小凤,女人不辞而别的痛苦与母亲不辞而别的痛苦是合璧的,男人是小蝌蚪,找万绮雯就是找妈妈,一辈子都在找妈妈。另一对合璧的形象就是白猫和罗纮武,趴在白猫背上的女人是那个帮助罗纮武查人口信息的女人,她的前妻。

不少小镇青年因为电影宣传时候的“一吻跨年”之说而去了影院。结果,据说有些场子的影片结束时离零点还差两分钟,导致全场尬等。可惜汤唯与毕赣的合作是一场比尬等还要尴尬的车祸现场。缺少了李安对于演员的神摆弄,汤唯在片中只贡献了三板斧:右侧颜点烟、看电影痛哭、头发随便扯。

毕赣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费尽心思设计的六十分钟调度累趴了三位摄影师,却完全没了《路边野餐》长镜头形式和内容上的美学统一。时间的沼泽、记忆的泥地、梦境的铁轨,可以是文艺片的符号,但不必非要从自己不擅长的女人角度切入。妈妈和女友,是直男一辈子都弄不懂的生物。又有几个男人明白,张无忌找到的赵敏其实就是殷素素。

中国电影自第六代作品开始出现小镇题材。贾樟柯的作品始终是沉重的。对于现实,他从不转过脸去,但是毕赣完全不同。他的作品不再有上一代小镇导演对于现实的集体焦虑,不再有上一代小镇导演对于现实的强烈抨击,取而代之的是回归追寻人的情感本能。在《地球最后的夜晚》这部作品中,毕赣依旧将他的审美语言与独特的凯里情结结合在一起,沉溺在个体生命经验的表达中。银幕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青年诗人用影像书写忧郁。骨子里,是在社会的震荡激情消散后,一代人的精力与情感无从寄托,也无处安放。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