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90后向建:从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到创业扶贫项目的发起人

带动家乡老百姓一起脱贫致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向建回乡发展产业带动家乡群众脱贫。受访者供图

“我决定回归农村,选择农业项目,带动家乡老百姓一起发展脱贫致富,把我们广元的好产品推广到上海、北京这些一线城市,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7届毕业生向建带动家乡老百姓一起发展“广元灰鸡”的创业扶贫项目正越干越红火。从学校绿茵社、松江同绿联盟的创建,到前往西部参加支教为贫困儿童筹集教育物资,再选择回家乡创业帮助家乡扶贫,这样一段段特殊的经历,让向建一路走来更加坚定和成熟。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自强励志创业之星冉冉升起

“90后”的向建曾经也是贫困生,在大学时也是一名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他记得,当时学校非常重视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和资助,不仅仅提供丰富的生活物资,并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和关怀。从家乡来到上海,求学不易,向建非常珍惜这里的学习机会,在校期间他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他坚定地告诉自己,学习是作为学生的第一任务,自己的专业是毕业后进入社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在什么时候都不会荒废自己的学业。

他也是一名国家创新创业政策的受益者。向建在入学后不久就积极参加各类创业活动与讲座,加入了学院的创客朋辈联盟,得到了很多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同时这个时期他开始筹划创立自己的创业社团。2016年,向建在创业活动中表现出色,荣获了学院的“创业之星”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成功创业优秀毕业生”称号,这也成为他开拓养鸡事业的起点。

他回忆,四年除了学习,环保和支教公益占据了向建大部分时间和精力。他抓住机会和平台,将自己创办的公益创业社团——学校绿茵社及松江七校环保社团“同绿联盟”不断做大做强。暑假期间,他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2014年,他为江西贫困儿童筹得1500元现金和2000余元教育物资,通过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云端公益社团发放给江西贫困儿童;2015年暑假,他为四川省大凉山贫困地区儿童筹得7000余元教育物资,并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一起亲赴大凉山美姑县进行实地教育探索调研。

回乡发展产业带动家乡群众脱贫

2016年,几次偶然与上海本地人聊天,使得自己萌生了做“土鸡和土鸡蛋”项目,上海中小学生早餐每天需要1-2颗土鸡蛋,上海父母为了买到健康的土鸡蛋,会费很大周折在跨省农村找亲戚帮忙,这种情况下既不能确保鸡蛋的新鲜程度,而且成本还超高,想到自己来自农村,可以承包一批土地,做成山地散养鸡。

选择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农村发挥力量?原本一心想要留在大城市发展的向建动摇了。到了学校,向建找到自己的创业导师崔岩老师,和他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回农村去助力家乡创业脱贫,可能比在大城市打拼更有意义。”辅导员王雁老师也鼓励他,“如今,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了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国家也对农村创业进行大力的扶持,优惠政策也越来越多。青年人应该要有家国情怀,主动把自己的青春梦与国家的中国梦相结合,走出一条既有利于自身成长和价值体现,也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双赢之路。”老师们的一番话让向建坚定了回家乡创业的信心,向建决定毕业后回到家乡老百姓做产业脱贫致富,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年大学毕业,向建拒绝了企业的高薪工作,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为家乡的发展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通过一段时间的实地考察与当地政府的政策指导,向建最终决定发展带有地方特色的“广元灰鸡”产业。

在四川农业大学和朝天区委区政府的推荐下,向建带领当地贫困户一起发展项目,项目采用“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以及一部分有养殖意愿的非贫困户+保险”的模式,力争做到老百姓风险最小化,而利益最大化。他将贫困户养殖的灰鸡销售到自己熟悉的上海市场,给贫困户带来经济效益。从最初的孤军奋战,到如今与千万农户携手并进,向建说,将把一腔热情和一身才干奉献给当地的产业发展和脱贫事业。

与此同时,向建将感恩之心化作创业的源动力,成为他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的初心。“在大学的四年,学校提供了那么丰富的创新创业平台,老师对我的支持和关怀,这些对我的影响很大,我非常感激学校对我的教育和培养。”近日,为感恩回馈母校,向建特地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工之家带来了自己培育的农副产品让师生们品鉴。在学校,他现身说法,将自己的事迹告诉更多的学弟学妹,鼓励更多的创业大学生和创业青年加入到扶贫队伍中。

向建坦陈,由于资金匮乏、信息闭塞等客观因素,农产品“走出去”的路仍难免面临众多阻碍。然而对“广元灰鸡”项目的前景,他仍然信心十足。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推动相当一部分农户脱贫致富的同时,为城市食品的生态化带去了更多可能性。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和他一起,加入西部地方产业脱贫的事业中,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扶贫攻坚政策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人生最美的篇章。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