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2月0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华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登台央视春晚期待在世锦赛中夺冠

华东师范大学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的27名大学生前晚在央视春晚舞台与全国观众见面。此次,华东师范大学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参演的节目《青春跃起来》在开场后第五个出场。与此同时,开场舞蹈《春海》中也有8位师大女生参加。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步履不停,圆十年春晚梦

在《青春跃起来》节目中,华东师范大学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世界优秀花式篮球等竞技体育表演队伍,与李易峰、朱一龙携手,打造一场精彩绝伦的“跃动青春”创意秀。

“这个节目共有27位队员参加演出,”体育与健康学院健美操啦啦操队教练周燕教授介绍说,开场舞蹈《春海》中也有8位队员参加。

据介绍,这支曾获得100多枚世界竞赛金牌、400多枚全国赛事金牌的“梦之队”,在去年《我要上春晚》节目第十场比赛中以作品《光荣与梦想》惊艳亮相。在今年1月《直通春晚》节目中,作品《追梦》完美展示了一系列托举、抛接、空翻等技术难度很高的动作,凭借其精湛的技术水平与充满张力的舞台表现力,成功进入春晚剧组。

周燕表示,这次表演并不是春晚剧组向健美操啦啦操队第一次伸出“橄榄枝”。据当时的参演者聂焱鑫回忆,在2009年春晚中,节目剧组计划以表演形式重现2008年奥运志愿者这道亮丽的风景线。华东师大健美操啦啦操队凭借担任北京奥运会啦啦宝贝时的优异表现获得了“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受邀参演。

经过无数次节目修改和联排,健美操啦啦操队即将登上春晚舞台,为此大家兴奋不已。然而,就在大年二十八的联排中,在完成一个抛接技术动作时,发生了意外,一位队员摔伤了腿。那时队伍人数有限,没有多余的队员可以上场替补,只能遗憾地告别舞台。“作为运动员,经历过无数的伤病,但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队员摔在我们的面前,感到非常的痛心和遗憾”,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聂焱鑫心有余悸。

如今的聂焱鑫已经毕业六年,也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得知团队要参与《我要上春晚》节目的录制,结束了自己教学工作的她又回到团队,帮助进行节目的构思、创意及编排,并且重新投入训练,以校友的身份参演《直通春晚》节目。

她的加入也让原本很多对“上春晚”这件事没有特别重视的小队员们有了新的想法。2016年健美操世界锦标赛五人操冠军、2017年世界运动会健美操五人操冠军李凌啸表示,由于经常参与各类国际赛事,原本自己并没有把这个节目太当回事。“群里很多学长学姐每天都在很激动地说这件事,看到已经毕业的焱子姐(聂焱鑫)也回来一起排,我们也意识到这件事对周老师、对团队来说意义重大。”队员们表示,只要是团队共同的目标,他们都会全力以赴去完成,比赛抑或演出都一视同仁。

“在《我要上春晚》节目中,我们两次表演的节目主题分别是《光荣与梦想》以及《追梦》,主题都和‘梦’相关”,周燕解释道,“这个‘梦’不仅代表了圆十年前的春晚梦,代表我们队伍要在世锦赛中夺冠的梦想,更有对将华东师范大学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追求,以及祖国繁荣昌盛的‘中国梦’”。

让更多人了解这项运动

周燕表示,其实,筹建队伍的初衷是为了丰富校园文化、为校争荣誉,以及提升华东师大在该领域的地位,加大华东师大在国际竞技体育领域的竞争力。依托学院的科研优势,以不断提高健美操教学效果和运动训练水平为目标,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实现了“教学、训练、科研”多渠道促进发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健美操、啦啦操等体育艺术项目日益成为人才培养亮点。

据了解,队员们多有从小练习体操、蹦床或者有业余相关训练的背景,然而大部分同学直到进入华东师大才接触到竞技健美操、技巧啦啦操、舞蹈啦啦操项目。尽管有着扎实的训练基础,在面对这一陌生项目时,很多同学都犯了难。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庄锦霖表示,“过去在省队训练时,由于年纪小,自由体操需要编排的部分也都是由教练和舞蹈老师来完成,照着做就行;但是现在不同,大部分操化动作都需要我们自己创作编排。”

编排考验着运动员的综合能力,不仅需要把各类技术动作本身学懂弄通,还必须考虑如何在技术展现、团队配合的同时,将节奏感、艺术性、一致性等元素淋漓尽致地展现。

在周燕看来,这样的体教结合的目标,一方面是培养运动水平高、文化水平过硬的学生运动员,另一方面,更是为了能够培养优秀的健美操啦啦操教育人才。“我们希望让优秀的队员,能够继续攻读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在丰富的实践基础上,提高理论水平,成长为优秀的体育教育人才。这对他们今后走上教师或者教练的岗位,以及从事体育教学研究都有很大帮助。”

如今,当年健美操啦啦操队的“元老级”人物陶乐、车磊等正如周燕希望的那样,走上了高校的教学岗位,开设健美操教学课程,担任健美操队教练。凭借着对这一项目的热爱,越来越多的队员也将走上健美操啦啦操的教学科研岗位作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他们也希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健美操、啦啦操,把自己多年训练的积累、参加比赛的经验、理论研究的成果分享给更多的人。

“顽强拼搏,永不放弃”,这是周燕的体育育人观念的体现,以掌握技能、塑造人格为目标,“希望孩子们用这样的态度对待在校的学习、训练,更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也用这种态度去面对。”周燕表示,“上春晚”的过程也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运动最好的机会,也希望今后能得到各方的更多支持,理解和支持健美操啦啦操运动发展。

■04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