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高校“双一流”评什么?

市人大代表:鼓励引导扎根本土发展特色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市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建议,应发挥大学评价的正向作用,促进一流高校建设的建议。

“评价是一把双刃剑,双一流建设评价也不例外。”杨蓉指出,通过设立一套合理的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打破身份固化、促进高校竞争发展,这是双一流评价的核心目标,也是双一流评价体现的最重要的正面作用。然而,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双一流评价若运用不当也可能造成诸多的负面影响。

“如果双一流评价仅是一味追求大学排行榜的位次,很可能使高校丧失内涵发展的价值本位。”杨蓉指出,同时,评价运用不当还不利于促进差异化多样化的办学格局,也容易助推育人本位与科研导向尴尬两难,束缚高校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与活力等。

在杨蓉看来,评价所带来的效应具有双面性。如何切实发挥评价的正向作用,弱化评价的负面影响,提出评价的原则要求,根据环境变化动态调整评价内容是十分重要的。

杨蓉认为,对高校“双一流”评什么的问题可以从三个方面设计。一是评学科水平,二是评关键指标,三是评内涵特色。“我们建议双一流评价量化指标不在多而在精,核心是能体现一流水准。”

杨蓉建议在双一流评价设计中给各高校以典型案例的方式展示自我内涵发展的路径、举措与成效,鼓励和引导高校扎根本土、立足自身特色发展、独树一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