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城4名学子入选国家奖学金优秀代表

真学霸:追逐梦想,和自己赛跑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林逸群(右一)

    梁吉成

    张思源

    孔元元(右)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央财政出资设立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高校全日制学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最新评选出的100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名录还以专版形式刊登在了《人民日报》的专版。上海高校中,4名学子榜上有名。学霸总有一个特质——拿奖拿到手软。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这些“95后”在科创、技能、文艺方面也都好得不得了,追逐梦想,和自己赛跑,亦是他们的人生信条。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林逸群

创新活动及各类竞赛的常客

就读于同济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林逸群多次获得同济大学优秀学生称号,专注于课内学习之余,林逸群还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创新活动及各类竞赛,如数学建模、Hackathon、程序设计竞赛等。

林逸群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曾获同济大学“新格尔”杯程序设计竞赛二等奖;曾获上海市大学生“创造杯”大赛三等奖等。

除了学科竞赛,林逸群也十分热爱体育运动,代表学院、学校多次参加羽毛球比赛,捧杯而归。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他不骄不躁,乐于分享。作为2015级软件学院3班的心理委员,他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多次参与组织活动,主动关心和帮助同学,协助班长、团支书带动班级同学共同进步。

学习并不是林逸群同学的全部,他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俱乐部活动,曾担任同济大学微软学生俱乐部技术总监、同济大学谷歌俱乐部宣传部部长,参与组织了编程之美小美见面会;参与组织谷歌俱乐部的Android Sunday和Android Summer活动并参与授课,帮助学弟学妹了解和学习专业相关的知识和技术;代表微软学生俱乐部参加微软亚洲研究院学生夏令营,并获得“技术之星”的称号。

“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不断创新争优,将荣誉化为动力激励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学识修养和综合素质。”林逸群说。

张思源

从科创“小白”到摘夺“首金”

“优秀的学生真的很多,我只是比较幸运。”华东师大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张思源向记者表示,软件学院就有4名学生拿到国家奖学金,自己只是比较幸运被选作了“百名代表”之一。

张思源说得谦逊,但从曾经挂科到圆梦国奖、从科创“小白”到摘夺“首金”、从自己优秀到带动一群人优秀,大学四年里,周遭的师生都能感受到张思源有多努力。

没有任何计算机基础,也没有超强数学实力的张思源,在刚进华东师大读书时有一点迷茫,大一的第一个学期甚至还挂了一门必修课,整个学年下来成绩也仅仅处在中游水平。但他不言放弃,始终保持着积极而严谨的学习态度,泡图书馆、宅实验室,无数次为了完成课程项目而通宵写代码。逐年上升的绩点见证了他持之以恒的努力,终于,他在大三学年以年级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圆梦国奖。

“纸上得来终觉浅”。张思源大学期间一直积极参与着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从参与学校创新训练计划到主持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从创新创业大赛的优胜奖到三等奖,这些成绩的获得,记录下他不断探索前行的脚步。

大三学年,张思源参与了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课题组,从事传感器数据管理以及数据时空可视化研究,并取得一定成果。大四学年前夕,他加入“上海STEM云中心”创业项目,参与公司公关事务和内部信息化系统建设。不久前,该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两项金奖。这也是华东师大在“互联网+”大赛中首获金奖。

实际上,程序员也有诗和远方。除了码代码、写程序,热爱音乐的张思源还加入了师大的“樱河之声青年合唱团”,登上了学校2019年新年音乐会的舞台。他还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了小乐队,享受音乐带来的欢乐,并努力将欢乐带给更多的人。关于未来,张思源说,自己将继续深造。

梁吉成

世界技能大赛的助理教练

梁吉成,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学生动漫设计专业大三学生,在大二时,他就曾冲击国家奖学金,“自己还很不够,必须努力奔跑。”正是这份信念,让梁吉成此后的一年学习里不曾有丝毫懈怠。同时,他还先后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上海市选拔赛第一名及全国选拔赛第五名。

世界技能大赛是在梁吉成的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段经历。大一阶段,他接触了专业工作室学习,2017年,正逢工艺美院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校内集训队进行校内选拔。当时,他虽然毫无基础的情况下参与了校内选拔赛,面对高年级更加有经验的学生,他并不示弱,虽然是零基础,但仅凭借赛前简单培训便让老师看到了他惊人的成长速率,这使他从全校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校内集训队的一员。

之后,梁吉成开始了为期四个月的高负荷培训。敢于拼搏追梦,让他最终作为学校代表并且在上海市选拔赛上取得了上海市第一名的好成绩。一个月后,他又作为上海选手代表参加全国选拔赛,取得了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全国第五名优胜奖的好成绩,顺利入围国家集训队,从全国17个省市上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国家级选手。

“作为一名从零基础学起的选手,这个比赛不仅仅教会我如何做完一件事,更多的是教会如何做好一件事,是否能学会和自己赛跑,树立合理的目标,定制实际的计划。”遗憾的是,因为赛制规定参赛者须22周岁以下,梁吉成无缘下一站了。他坦言,自己必须找到更远方的拼搏目标。目前,他正在世技赛该项目校外基地实习,担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该项目上海集训基地的助理教练。

“今年6月,我就要毕业了,我希望将自己磨砺成一个匠人,将由师长身上习得的工匠精神传递、传承给同辈下一辈;不仅为整个3D数字游戏项目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更将自身的正能量辐射到了整个学校,甚至更远的地方。”梁吉成说道。

孔元元

曾闪耀世界的技能达人

上海电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大四学生孔元元,在学习上是一名涉猎广泛的“全能学霸”。不仅在课内知识学习上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课外学习方面,也早已是“上海英语中级口译笔译证书”“技师职业资格证书”“阿里云认证证书”数张证书傍身。

孔元元说,既然要立足计算机专业,就必须具备优秀的软件开发、网页设计、平面设计、系统运维等能力,为此,他钻研了Python、Java、PHP、SQL等各类编程语言,成为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孔元元还是一名曾闪耀世界的技能达人。他代表国家参加了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赛场上,他是全场唯一一位开发出路线搜索算法的选手。最终,他以总分第四名获得该项目优胜奖,这也是我国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仁者,爱人。”孔元元时常用这句话来要求自己。作为电子信息学院网页客研究会社团创始人,他与社团其他同学共同制定了社团章程、教学管理方法等制度,培养了一批专业的学生小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网页设计、网站开发、服务器运维等知识。

据了解,他还是一位勇于创新的“科创狂人”。目前,已拥有公开发明专利1项;1项专利受理中,并发表论文2篇,待发表论文1篇。

孔元元告诉青年报记者,大四毕业后,自己将投入技术开发,对于未来,自己将铭记“应用为本”的校训,以“用技能成就梦想”为宣言,在行业中争做一名佼佼者。

>>关于国家奖学金

2018年全国约5万名优秀本专科学生通过严格选拔、评审,荣获国家奖学金。从中评选出的百名代表更体现了当代青年勇于担当、奉献国家的爱国情怀,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严谨作风,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意志品格。100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代表,其名录还以专版形式刊登在了2月25日《人民日报》的专版。据了解,每名获奖者的奖学金为8000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