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为青少年服务社工也能拿“高薪”

近两年来社工待遇不断改善,办公地点也逐渐固定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周胜洁

    阳光社工网络宣传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周胜洁

本报讯“助人自助,团结协作,追梦新征程,我们在行动!”在一年一度的国际社工日到来前夕,“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暨虹口区3·19国际社工日活动”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国旗广场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虹口区委政法委、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指导,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上海新航社区服务总站支持,共青团虹口区委员会、虹口区司法局、虹口区禁毒办主办。

创新方式展现社工形象

活动现场,“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阳光社工网络宣传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将通过短视频、新媒体等创新方式,进一步宣传和展现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提高广大社工的社会影响力。

同时,虹口区青少年社工、矫正社工、禁毒社工结合自身特色工作进行展位宣传,为市民群众介绍青少年联校、驻场、启程心理矫正项目、禁毒等工作内容,并与青少年参与者积极互动,传授情绪缓解、提升心理健康等技巧。

现场,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虹口区工作站还在展位现场进行招募和推介,面向全市召集有志于致力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青年群体,吸纳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不断加入青少年社工队伍。

提高待遇提振行业信心

“随着这几年服务领域不断扩展,我们对社工岗位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虹口区工作站站长卞华告诉青年报记者,在最初,社区青少年是社工主要服务的对象,如今,虹口社工的服务范围已经扩展至来沪青年及其子女,同时也在向商企白领青年延伸。

在向有“志”求职者抛出橄榄枝的同时,社工的福利待遇有否提升?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近年社会对于社工的熟识度和认可度提升,社工的相关待遇也随之改善。上海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沪综治办出台了《调整本市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标准的通知》,从去年开始,体系建设社工的服务经费调整为人均13万元一年(含薪酬、社保金、工作经费等)。

“在以前,社工的工资几乎和最低工资线齐平,人才流失很大,尤其是男性社工,很难长期坚守。从前两年开始,情况相应改善了很多。现在我们系统内评定的初级社工,税后平均能拿到5000元,如果是中级社工,税后可以拿到7000元。这样的改变为我们社工行业提振了很大的信心。”卞华说。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对于社工的认可和联动也在不断加强。以虹口区的曲阳路街道为例,“以前司法社工都是在别处办公,现在我们的办公点进驻到了街道综治中心,还会列席每周一的街道政法工作例会,能够明显感受到对我们的重视,这样也更有利于社工促进资源互动,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现场的虹口社工分享道。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