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百年前留法勤工俭学生在此登船 百年后“黄浦码头旧址”杨浦揭牌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拥有百年历史的黄浦码头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1919年3月17日,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生从黄浦江畔登船赴法。查阅当时较有影响力的主要报刊得知,先后有6批650余名留法勤工俭学生在今杨浦区境内的黄浦码头(现秦皇岛路码头)登船出发。100年后的3月15日,在黄浦码头仓库旧址之一—秦皇岛路32号东码头园区,“上海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919-2019)学术研讨会在这里举行。

研讨会前,留法勤工俭学亲历者家属、新中国上海市第一任市长陈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共同为“黄浦码头旧址”铭牌推杆揭牌。

研讨会上,原上海市市长陈毅之子陈昊苏和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秉和作为留法勤工俭学亲历者家属代表,讲述了对先辈的怀念之情和个人感想。与会专家学者对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多维度考证研究,沟通交流。

“他们从上海出发——杨浦区纪念留法勤工俭学生离沪100周年图片展”与研讨会同时举行。展览共展出图片80余幅,通过珍贵的历史文献照片和详细的文字说明,着重介绍赴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背景、经过和重要意义。

2019年是留法勤工俭学生离沪100周年。杨浦革命征程上活跃着留法志士的身影,如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党的第一位女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向警予曾于1921年底从法国启程回国,不久就深入到沪东女工群众中去进行实际工作,担任设在杨树浦地区的上海地委直属南洋烟厂支部负责人。1924年,向警予领导了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和全市丝厂工人的罢工斗争。1924年秋,留法归国的周恩来即投入革命洪流。1927年2月,周恩来以中共中央军委书记的身份亲临中共杨树浦部委机关华德路斯文里,指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对工人纠察队军事训练提出明确要求,为起义取得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1919年3月17日至1920年12月底,共计20批约1600名留法勤工俭学生从黄浦江畔乘船抵达法国。根据对当时较有影响力的主要报刊——《申报》《民国日报》《字林西报》《新闻报》等报纸的查阅,其新闻报道或船期信息显示,20批留法勤工俭学生中有6批650余人在今杨浦区境内的黄浦码头(现秦皇岛路码头)登船出发,其中包含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葛健豪、蔡和森、向警予、蔡畅等人。由此可证实原黄浦码头是留法勤工俭学生从上海出发的一个重要地点。

近年来,杨浦区一直把发掘研究有关留法勤工俭学在沪起航的相关历史事实,讲好有温度的党史故事作为党建党史工作的重点,并致力依托黄浦码头打造杨浦滨江红色地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