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球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主角,不是现在

张逸麟

 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图

□张逸麟

加泰罗尼亚德比,梅西不是主角,是主宰者,而武磊只是配角。

这再正常不过了,梅西一直如此,上一次对阵西班牙人,梅西就打进了2个任意球,这是应有的剧本。只是周六的加泰德比,有人要往里面强行加戏,给武磊设定了一个大而空洞的角色,并配以“加泰球王之争”的伪命题。

当然,很多影视剧都被影迷拿来恶搞一番,《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甚至堪称经典,但如果把它摆到电影院里去放映,就过了。如果有人真的以为武磊和梅西可以争一争球王,并为了这场比赛感到失望、不甘,那只是自寻烦恼。

事实上武磊的表现并不让人失望,他很清楚自己的角色,两次抢点也颇有威胁。赛后武磊甚至没有和梅西同框,而不像队中小将佩德罗萨那样去和梅西换球衣。如果武磊去和梅西打招呼,他们很可能就会交换球衣,媒体也更有话题去大幅报道,但是西班牙人球迷会怎么想,这是同城死敌,要知道佩德罗萨赛后被不少西班牙人斥责,可武磊不会这么做。

武磊身上展现出的两个字就是理性,而有些中国球迷缺少的也恰恰是理性。

毕竟中国足球刚刚走过黑暗的一周,国家队被乌兹别克斯坦压着踢,韦世豪惊天一铲“名震海外”,国奥惊险逼平马来西亚,U19国青险些就让范志毅的名言成为现实。而武磊,就像是漫漫黑夜中的一点灯火,不可能不吸引人们的注目,“全村人的希望”不是吹的。

可如果人们抓住那点灯火猛吹,只会把他吹灭。这次的加泰德比,有多少人在猛吹武磊,几乎要把他吹上天了,而这种吹捧自从武磊登陆西甲之后就没停过。连武磊自己都在感谢中国球迷的支持之外,呼吁大家理性。

回归理性——越来越多的中国足球人开始这么做了,就连与中国足球关系颇深的老外们也是这么做的。卡纳瓦罗早已经说了,目前的国足要打进2022年世界杯是不现实的;带队国奥的希丁克一针见血指出,中国足球试图振兴的方式一开始太过简单,要加强青训,要培养更多的基层教练;里皮也坦言“中国足球失去了几代人”,当老一批国脚退出后,后继无人。

话是越说越不中听,但道理是越说越明,理性恰恰是戳破了那些虚无的泡沫后,是田是沼一目了然。中国足球如今的挣扎,恰恰是在为当年的环境恶劣、青训断层在埋单,而且这种挣扎还将持续下去,直到种下的那些种子真正发芽。

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甚至缅甸,他们早在六七年前就开始大力做青训,找到合适的青训理念和模式,如今确实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现在这些战绩是他们应得的,如果至今依旧是鱼腩,那才不公平。而我们中国足球那个时候在做什么? 曾经的国家队首发阵容,有几乎一半的球员出自根宝基地,如今的国奥队也有许多球员来自根宝基地,徐根宝再伟大,他一个人、一座基地能扛起中国足球这副担子吗?

不过从2012年左右起,各个俱乐部开始渐渐重视青训,社会上的足球学校也在逐渐起步。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整体方案》出台后,对于青训的重视前所未有,校园足球大力发展,足球人口基数不断增加,这几年青训成为中超、中甲俱乐部主抓的重点。如今不止是徐根宝的崇明基地,申花上港对于青训的投入都很大,此外恒大、鲁能、富力、华夏幸福等俱乐部的足校实力也是非常强大。从08年龄段开始,中国孩子的足球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在亚洲乃至全球的同年龄段比赛中都有很不错的成绩。

汤姆·哈迪在《盗梦空间》里说过一句“亲爱的,要做梦就做大一点”,我们可以做梦,梦到武磊在诺坎普“单吃”梅西,梦到中国足球横行亚洲,闯入世界杯、杀入淘汰赛。但是做事,不如放小一点,里皮救不了中国足球,希丁克也救不了,真正能救中国足球的是那些默默无闻的青训教练,是那些让孩子们爱上足球的领路人。

我们可以大胆喊出,中国足球的希望在10年后。漫漫黑夜中,不要盯着那一两点灯火,带着所有的希望和念想一顿猛吹,当时光流逝,黑夜被白昼取代,那东方渐出的曙光,才是中国足球取之不尽的希望。到那时,中国足球才能用实际行动,从一个龙套演员向“主角”这个目标进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