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警方侦破28年前入室抢劫杀人案

三大学生行凶致一死一伤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时隔28年,犯罪嫌疑人终被擒获。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钟雷

本报讯 回到家,却发现63岁母亲和8岁的侄子倒在血泊中,对于市民杨女士来说,28年前的那个上午是她心中挥之不去的痛。28年后,随着一组生物痕迹核查匹配的消息传来,当年的入室抢劫杀人案终于迎来大结局,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捕归案。

28年前血案警方侦破遇阻

1991年7月26日上午10时30分,武康路某弄发生一桩血案,一名63岁的老妇赵某和8岁幼童杨某被发现倒在血泊中。老妇的女儿杨女士回家发现异常后立即呼唤邻居合力将祖孙二人送医救治并报警。后赵某不幸死亡,杨某虽受重伤,但所幸保住了性命。

案发后,属地徐汇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等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成立专案组,全力投入侦查工作。经清点,现场被劫2只普通手表、1部胜天牌游戏机等财物。同时,专案组投入大量警力,围绕案发现场和被害人社会关系深入开展了走访调查。

据群众反映,案发前有三名中等身材、学生打扮的青年曾在现场附近徘徊,行迹较为可疑。专案组根据目击者描述的体貌特征,专门请原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侦专家张欣绘制了2张嫌疑人画像,并累计向全国各省市发放了1000余份协查函,逐一排查了较为符合特征的500余名嫌疑人,但均被排除。

由于当时街面摄像监控设备并未普及,此案没有发现任何与犯罪嫌疑人有关的视频影像,而且由于案发现场在群众施救过程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侦查员仅提取到了涉案犯罪嫌疑人的少许生物痕迹。在之后的工作中,虽然专案组穷尽了当时一切可用的侦查措施,但案件的侦查工作却始终没有取得有效突破。

生物痕迹核查锁定真凶

近年来,随着刑事侦查技术的不断发展,公安机关侦破了许多历年命案积案。徐汇警方每年都会将此案中提取到的生物痕迹送外省市公安机关进行核查。2019年2月,山东公安机关成功核查出该省犯有前科人员秦某(男、49岁)的生物痕迹与此案一致,案件出现重大转机。

获此线索后,徐汇警方立即组织民警赶赴山东省济南市,对秦某开展排查。经过充分的准备,3月17日下午,在济南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将秦某一举抓获。经审讯,秦某交代当年一起作案的还有两名犯罪嫌疑人杨某(男、48岁)和冯某(男、48岁)。当晚,民警们马不停蹄地在该市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和冯某分别抓捕归案。至此,此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现查明,秦某、杨某、冯某三人均于1989年进入山东省某电视大学学习,是同班同学。1991年暑假期间,杨某邀请秦某、冯某一同来到其在上海的亲戚家中做客。三人抵达上海后不久,因随身携带的钱款全部花完,便购买了撬棒等工具预谋入室盗窃。案发当天,三人窜至徐汇区武康路某弄,当发现被害人家中的房门呈虚掩状态时,随即进入屋内实施盗窃,不料被被害人赵某及其外孙杨某发现,三人便使用携带的工具对祖孙二人行凶,并劫走了部分财物后逃离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秦某、杨某、冯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