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老将纷纷退役 申花加快年轻化

青年报记者 蔡创

继王赟之后,陶金也宣布挂靴,出任申花03梯队的助教。随着老一批的队员悉数离开或者退役,申花的年轻化步伐也在加快。

青年报记者 蔡创

陶金:退役没有太多遗憾

从申花青年队走到申花一线队,陶金堪称根正苗红的申花人,除了2013赛季短暂租借到中甲湖南湘涛,其余的职业生涯都献给了上海申花。“从懵懂的少年,到令人期待的新秀,再到如今人们口中的老将,我把所有的青春都留在了这里!”

从天赋上来说,陶金并不算过人,因此职业生涯的前半段时间,他都是申花后防线上的替补,也一度与主帅发生过争执。但随着资历增长,陶金逐渐成为球队中任劳任怨的老将,并在2016和2017两个赛季,先后在曼萨诺和波耶特的麾下得到重用。“感谢绿地集团进入以后给了我们一个稳定环境,请了很多优秀的外教和外援,也让我在30岁以后有了事业的第二春。”陶金说道。

不过随着去年“99”“00”梯队的入驻,陶金便清楚一线队中留给自己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整个赛季仅仅3次进入选过球队大名单,但都未获得上场机会。于是在年初,陶金也正式开始规划自己退役后的打算,最终做出了留在申花03梯队担任助教的决定。谈及职业生涯是否有遗憾,陶金表示,“作为一个上海土生土长的球员,能在球员生涯一直留在上海留在申花是非常幸运的,而且能够帮助球队拿到一个联赛亚军,一个联赛季军,一个足协杯亚军,一个足协杯冠军。对我来说也没有留下太多遗憾。”

尽管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转型成为青训教练,也让外界普遍认为陶金能取得比球员时期更大的成就。因为“陶大学士”不仅拥有丰富的职业球员经验,也曾经参与过教练组的战术分析,具备了相关的教练资质,加上曾经在大学获得过大学文凭,完全具备成为一名优秀青训教练的潜质。

青春风暴还能更猛一些

随着老将的先后离开或者退役,申花年龄结构也变得更加合理,平均年龄从去年的30岁降到了今年的26.7岁。

目前队中既有莫雷诺、李帅和瓜林这样的老将,也有曹赟定、柏佳骏这样的中生代球员,再加上朱辰杰、蒋圣龙、丛震的朝气蓬勃,老中青的组合,让申花在拥有老队员的经验和战斗属性同时,也变得更加赋有朝气和活力。

在此之前,由于各级国字号的征调,申花的几名小将迟迟无法获得上位机会,不过随着国奥队成功晋级东京奥运会第二阶段的比赛,队员们将不再频繁地往返于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这样一来他们在联赛中就有了充分的表现机会。上轮比赛,无论是朱辰杰的稳定,还是蒋圣龙的灵光一现,都让外界在球队低谷的时候看到了希望,也期待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还能看到更多的年轻队员上场展现自己。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