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市场·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95后新租客:有底线、有理想

青年报 姜卓

年轻一代对住房和生活的全新态度,正在打造当今新的“租房时代”。随着单身潮、海归潮的热度持续升温,新一年的毕业季也即将到来,一大批以95后为主的年轻人涌入租房市场,带来新一轮租赁旺季。同时,在消费升级等因素的叠加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为“住得好”买单。

青年报 姜卓

“租金、地段、品质三因素”

“虽然是租房,也要看下房子的品质好不好,不能委屈了自己”“房租不能太高,新晋职员平时也很热衷于买买买,不能因为租房而降低了生活品质”“最好要在地铁站旁边,上班方便一点”,走访中大多数年轻人表达出类似的想法。

近期,微领地研究院发布了《2018-2019长租公寓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25岁,即95后为主的年轻人构成了目前租赁市场的主力军,凭借着对租房个性化的需求,他们又被称为租房新人类。处于事业过渡期的他们,更愿意选择高性价比的长租公寓,租房成本刚好占他们整体收入的25%左右,即2000-4500元/月,这样既能手头宽裕,又能保障居住品质。

“独门独卫是底线”

海归Vivian的需求则更加具体,多年的独立生活已经让她无法忍受和别人共享卫浴设施,独门独卫是她的租住底线。同时,作为单身女性,安全问题也是她比较重视的。

“我希望价格透明、私密性好,像我住的这个社区,还配有健身房、24小时便利店、公共休息厅,平时社区会组织一些活动,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管家,感觉还是挺方便的。估计会一直住到买房前吧。”Vivian对自己最后选择的长租公寓表示满意。

《白皮书》显示,七成的租客无法接受公共卫生间,对于他们来说,独立的卫生间是租房的底线,也是评价租房幸福感的合格线,像这样25平方米的一室户带来的幸福感最高。而有趣的是,《白皮书》同时显示,在这样的长租公寓里,超一半的租客为女生,她们对于生活品质的买单能力略高于男生5%,也愿意花更多的钱守住“独门独卫,健身必备”的租住底线。

“向往理想生活”

不少95后租房者也表达了对打扫有阿姨、维修有物业、楼下有便利店、生活缴费有App的理想生活的向往。与传统住房租赁模式相比,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的长租公寓,在改善居住体验方面优势非常明显。

近三年市场对于长租公寓的关注度明显提升,伴随房价上涨和首次置业门槛提高,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租房,家电齐全、装修时尚、价格合理的长租公寓备受青睐。

微领地研究院的《白皮书》将现今租房人群特点总结为“二十五的N次方”:称如今的租赁市场已然大步迈进了“二十五”时代,即25岁租房人群——以品质租房定义新租时代、追求25平米小户型公寓——独门独卫成终极理想、25%的租金——提升幸福感,归纳了现今租房者的态度,勾勒出租房新人类的人群画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