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80后与50后共话上海记忆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陈败与吴文尧一同翻阅青年报报道。青年报记者 郭颖 摄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3月22日《80后热衷收藏老城厢界碑并为之设博物馆——建一个场 让上海摩登历久弥新》的报道有了一个美好的延续。年近七旬的邮局退休职工吴文尧专门给本报来信,盛赞陈败保护上海记忆的同时,还提供了重要线索。昨天,这两位80后与50后在本报记者的“牵线”下,终于见面了。

吴老先生上世纪60年代曾在上海当兵,并且于80年代正式调到上海工作,对上海的文化一直非常喜欢与珍爱。信中,他讲述了自己年轻时期看到过一些珍贵墓碑被他用,并希望陈败能寻回这些墓碑,珍藏起来。因为,这是上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昨天的相聚安排在陈败位于浦东大道288号1楼的有恒博物馆。陈败特意邀请吴老先生参观他的私人博物馆。对于陈败收藏的这么多上海老城厢界碑,老先生赞不绝口。

吴老先生不是上海人,而是一位来自安徽的资深“新上海人”,还因为热心助人获得过“杨浦好心人”的称号。退休前,他在邮局搞宣传工作,因此养成了读报的习惯。家住6楼的他与志趣相投的4楼邻居每天互换报纸看。邻居家正好订了一份青年报,每天会把报纸放在自家窗台上,供吴老先生前去取阅。因此,他一直是青年报的忠实读者。

“我虽然不是老上海人,但对于上海的历史有着一种特别的情愫。因此,对于年轻时,一些历史性的东西被破坏感到特别痛心。”吴老先生告诉青年报记者,他希望有更多像陈败这样的年轻人,能留住上海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