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乐业·市区对话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区校联合共邀45家企业现场寻才

招聘会走入校园延伸服务半径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招聘会现场,大学生在与人事面试。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4月正处于企业春季招聘时段。青年报记者日前在徐汇区举办的乐业上海·上海商学院2019年春季招聘会上了解到,此次招聘会“区校携手共建”项目。上海商学院作为主办单位,携手徐汇区田林街道办事处与人才服务公司,共同邀请45家企业到现场招聘。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招聘者

销售类岗位招聘难度较大

“你们是学什么专业的呢?”在招聘会现场,一家海产品销售企业的人事在对求职者介绍了销售管培生招聘的细节后,主动向求职者提问。“我们是工商管理专业的。”求职者小吕在介绍专业后表示,他们临近毕业,但还没敲定工作,对专业适合的就业方向也并不清楚。“工商管理可就业范围涉及面广,但求职不一定要选择与专业匹配的行业。建议你们尝试在新领域就业。”人事丁女士在向他们建议后表示,目前食品行业发展快,处于紧缺销售人才的阶段。她所在的公司正需要培养大量销售类人才,以进一步协助企业开拓市场。

“如今青年求职者的岗位定位高,多数人想做管理类岗位,对业绩压力较大的销售岗位并不感兴趣。”人事丁女士告诉记者,目前销售岗位也成为人事难啃的招聘“硬骨头”,“我们只能通过宣传企业文化,提高求职者对我们产品的认知度,从而鼓励更多青年加入销售管培生行列。”对招聘销售岗位的困难程度,百岳特人事在招聘会现场表示,“销售岗位招聘一直都很困难。”她补充说,新年度公司共招聘20余位销售岗员工,为顺利招到合适人才,人事自上年度秋季便开始启动新一轮的校园招聘工作了。

求职者

关注未来个人发展空间

招聘会现场,除了薪酬外,发展空间、工作环境、入职福利等字眼醒目地在企业人事带来的招聘海报上“亮相”。“入职后培训体系完善”“岗位有广阔发展空间”“公司文化氛围好”成为不少公司人事在初步面试时介绍的关键句。

“薪酬给的多不多倒不重要,我找工作主要还是看企业发展前景,还有我在公司未来的空间。”求职的应届生田同学向青年报记者表示,她的职业理想是在工作3年内能成为企业合伙人。对青年求职者的新需求,领英中国总裁陆坚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引用日前发布的“顶尖公司排行榜”分析说,对于现代职场人士,工作不仅仅是一份收入的来源,还被时代赋予了更多的意义,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也是不断突破自我终身学习的动力。“从‘顶尖公司排行榜’来看,15家中国本土企业上榜,而外资跨国企业仅占四成。跨国企业不再是优秀人才的唯一职业选择,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认识并重视雇主品牌建设,并为员工提供更多职业路径的发展空间及可能性,已逐渐成为顶尖人才所向往的、理想的工作选择。”据分析,工作环境被赋予了多重职能,提供健康职场发展环境并有着清晰员工培养路径的企业、提供助力从而促进人才不断成长的企业,不仅对优秀人才充满了吸引力,也使人才愿意一直留下来,并在组织内部提升专业技能,将自我价值与企业价值实现最大化。

[业内建言]

了解自身需求 合理期望薪酬

上海优仙家居有限公司人事徐女士介绍说,2018年他们共招聘7位新员工。“从目前在上海线下招聘、举办宣讲会的情况来看,整体求职者的综合素质较高。”人事徐女士观察到,在谈薪酬环节,求职者提出的期望薪酬基本上与岗位设置的区间一致。在她所在的公司,求职者并未出现明显“谈高薪”的情况。“当然这一方面也是由于我们企业刚上市,在人力资源方面加大了投入。”徐女士说。

对于求职者的期望薪酬,现场招聘的中智上海人事李先生表示,他在初步面试时接触了部分青年求职者,发现他们对个人定位不清晰,并且有要求薪酬过高的情况。“建议应届生在求职前不要盲目轻信网络上流传的所谓岗位‘平均工资’。青年求职者还是要了解个人情况,对个人薪酬待遇保持合理预期。”

[链接]

职业启蒙精品课程进小学校园

职业规划始终是职场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不少企业反映青年求职者不清楚自身发展需求的情况十分常见。街道就业援助员面向启航青年就业服务时也常遇到受助青年不明晰个人职场发展的情况。为将职业发展教育“前置”,公共就业服务部门尝试了职业指导进校园的形式。记者日前获悉,徐汇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将职业启蒙精品课程带入了小学校园,从而基本形成了校园职业指导课程从小学-初中-高中(职校)-大学的闭环。

本周,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携手长桥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将“理想从校园启航”职业启蒙课程带入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校园。

记者了解到,本次系列项目在充分遵循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特征和认知规律的基础上,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需求和身心发展水平,分别开设了“木工工艺、剪纸艺术、人工智能、生活空间管理、抗压抗挫训练”等具有鲜明职业特征的体验课程。学生们在体验不同种类职业的过程中,了解到现代职业的多样性、丰富性;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不忘“工匠精神”。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戎山表示,希望通过校园职业体验活动,激发出心中的理想和追求。据介绍,此次课程引导学生们结合自身特点,激发出职业兴趣、职业热情和职业理想,开启自我发现的探索之旅。

来自公共就业服务部门的导师们同时关注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从学校征集了家长和老师最为关心的问题,邀请“乐业上海”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的专家成员讲解如何和孩子有效沟通,让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如何合理地去规划孩子的未来,避免拔苗助长。

青年报记者 陈晓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