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乐业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技能培训打出激励试点“组合拳”

技能培训打出激励试点“组合拳”

近年来,黄浦区围绕建设世界最具影响力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目标,结合实施全国首批“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工作,探索出具有黄浦特色的技能提升新路径。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公布的本市(2015—2017年度)职业培训机构(项目)办学质量和诚信等级评定104家A级单位名单中黄浦区有11家培训机构名列其中,体现了黄浦技能人才培养的成效和决心。

■B06

黄浦区地处上海中心城区,这里承载着上海城市发展的印记,也孕育了一批具有经济、文化价值的老字号、老品牌。近年来,黄浦区围绕建设世界最具影响力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的目标,结合实施全国首批“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工作,探索出具有黄浦特色的技能提升新路径。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公布的本市(2015—2017年度)职业培训机构(项目)办学质量和诚信等级评定104家A级单位名单中,上海商贸旅游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11家黄浦区培训机构名列其中,体现了黄浦技能人才培养的成效和决心。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技能激励试点 推出特色发展“三清单”

自2017年9月获批成为全国首批“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计划和收入监测试点区”以来,黄浦区对区属国有企业、服务业重点领域骨干企业等开展了广泛调研,找准企业在技能人才激励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需求,探索性地推出具有黄浦特色的“三个清单”,即“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所谓“政策清单”是指聚焦劳动者技能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保障、技能培训资源整合优化等,全面梳理了20项技能服务政策,进一步填补了政策空白点,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服务清单”主要针对企业和技能人才发展需求,陆续推出的个性化解决举措,制定出台了《黄浦区技能人才专项激励实施细则》,从提升老字号企业创新活力、提供技能展示平台、技能人才收入监测等10个方面,提出促进技能人才激励的意见。同时,鼓励黄浦区域内企业制定“3+X”的“责任清单”,包括“一份约定书、一份协议书、一个试点方案+X项个性化激励措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的同时,保障技能人才收入的稳定增长。

据了解,随着试点工作的稳步推进,黄浦区已与15家区属国有企业集团及30家首批试点企业共同签署了“集体约定书”,鼓励企业在“工资集体协商、培养技能人才、畅通发展通道、弘扬工匠精神”等方面积极实践探索,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更新和完善“三张清单”。

聚焦老字号技能传承 实现培养“两突破”

自2011年起,黄浦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有5名、全国技术能手达5名,其中,1家工作室获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4家工作室获上海市首席技师项目资助。如何围绕区域特色开展技能工作?记者了解到,这与黄浦区在技能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的探索与创新是分不开的。具体表现为“两突破”,即突破职业资格限制,将国家职业技能工种未涵盖的技能技艺纳入到区级首席技师项目资助范围;突破人才年龄限制,聚焦非遗、老字号技能传承,鼓励企业选聘在岗或返聘技能传承人,开展高师带徒,培养后继技能人才。

沈国兴是百年老字号老凤祥生产一线中的一名高级技师,同时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30年潜心钻研,他逐渐成长为手工“金银细工”技术领域内的中坚力量和传承传统精髓的代表人物。2012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作为领衔人,沈国兴带领团队创新设计并制作了“祥龙凤瑞”“富贵荣华”等一系列金银细工作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在这个过程中,他言传身教,培养出了一批“革新创作能手”,为首饰行业的发展输送了大量专业技能人才。

积极开展技能竞赛 拓宽人才成长渠道

技能展示与大赛是技能人才的盛会,也是技能切磋与提升的舞台。2018年7月15日,在全市范围开展的“世界青年技能日”上,黄浦区从区域重点产业特色出发,开展了面塑艺术、陶艺拉坯、精细木工、手冲咖啡等9个技能展示与互动体验项目,并开设了博物馆、大数据、AI等热点前沿公开课,吸引了近500名青少年参与体验,营造了技能氛围。

同时,黄浦区积极开展区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并鼓励和选派选手参加市级及以上平台的技能比武和展示。如黄浦区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展示暨“海派匠心”餐饮服务技能大赛中,区内30多家老牌餐饮企业的选手们汇聚一堂,上演了一场宴会主题摆台、中式面点制作、时尚下午茶等海派餐饮的巅峰对决,向观众展示了精湛的技艺。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经过激烈角逐,黄浦区选派的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选手吴煜荣获餐厅服务员项目二等奖,展示了年轻小将的技能风采。

据悉,接下来黄浦区将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积极探索“竞赛、展示、互动、体验”为一体的办赛模式,逐步完善多层次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同时,不断深挖人才“蓄水池”,搭建技能“主舞台”,打出激励试点“组合拳”,走出一条具有黄浦中心城区特色的技能提升新路径和新模式。

[A级机构简介]

上海商贸旅游职业技能培训中心

每天午休时间,在黄浦区上海商贸旅游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学生陈谷霆都会来到学校咖啡吧,进行咖啡制作和售卖。作为“咖啡心语”社团负责人,精进个人技艺的同时,他通过现场展示和教授咖啡制作课程,帮助更多人学习技能,体验技能的魅力。

在上海商贸旅游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培养和涌现出了很多像陈谷霆一样热爱技能、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据了解,上海商贸旅游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作为由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举办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自成立以来,以“培训促进就业、稳定就业”为目标,响应黄浦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调整整合资源,面向社会推出商贸、旅游、财会、安全生产等职后培训,探索开展多元化的办学模式。

在“就业导向、技能为本、高端引领、终身服务”的引领下,2015年至2017年培训中心年均培训人数达725名,年均补贴培训人数达350名。自2006年以来,多次被评为本市办学质量和诚信等级A级单位,受行业认可。

除了严谨办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外,上海商贸旅游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还坚持把技能比赛作为育人的重要渠道,建立技能竞赛与展示机制,将备赛与技能人才选拔、教师专业发展等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