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红色育人课堂”开讲用创意作品致敬英雄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18级财务管理专业的近70名本科生12日下午在龙华烈士纪念馆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同学们用心中的歌声、动人的诗句、精致的手工艺品、深情的信件等,致礼心目中的英雄烈士。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龙华烈士纪念馆研学育人基地携手打造的“红色育人课堂”在龙华烈士纪念馆上的第一堂课。

用自己的创意作品致敬英雄

想将巍峨壮丽的群山/献给尊敬的你/因为/你的理想/恰似这磅礴山峦/抵抗住了敌人的炮火/还给我们宁静的四季……“00后”的李雪辰同学饱含深情地写下一首原创小诗《致你》,人物原型是烈士秋瑾。此次,她带来她的诗,以自己的方式致以敬意和缅怀。

李雪辰在学习英烈事迹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已经嫁人的秋瑾,面对夫家的反对和阻挠,没有屈服和妥协,毅然决然选择自费,只身一人去日本留学,追寻先进思想,实现自己的理想,追随自己的信仰。“我觉得这对于现当代很多女性来说都是很难做到的事情。可是那个年代的秋瑾,却做出了这样果断又正确的选择。这对于我来说有很大的震撼,也会激励我坚定理想信念,在未来更勇敢去追寻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赵一昕则作了一首小诗送给当代英雄、时代楷模邹碧华。她说,今年是上海优秀法官邹碧华去世五周年,他在生前最后一条朋友圈还在思考如何推进司法改革,这些细节也进一步点亮了自己心中的理想之光。

联手打造“红色育人课堂”

同学们如此众多而富有才情的创意作品,实为此次“红色育人课堂”上的一个环节。下午,在龙华烈士纪念馆的红色讲堂里,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的《道路选择》为此次红色育人课堂的正式开讲拉开了序幕。

“红色育人课堂”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及上海教育大会的精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30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龙华烈士纪念馆共建研学与育人基地揭牌成立,探索科研、教学与育人的有效结合,使教育研究资源与上海本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对接、互相支撑,共同打造具有上海高校特色、更受大学生欢迎的思政课。

“红色育人课堂”授课形式多样,课程分成追寻英烈、致礼英烈、聆听事迹、感悟精神和课后延伸五个部分。

根据课程设计,在授课之前,同学们在龙华烈士纪念馆的英烈名单中寻找一位自己心中的英雄,制作一个创意作品以表达对英雄的敬意。授课中,先到龙华烈士纪念馆进行缅怀英烈的仪式,再到纪念馆中寻找自己心中的英雄,随后在“红色讲堂”重温英烈们的感人事迹,课后完成一篇我心中的英雄小传,并撰写自己的感悟与体会。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