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问政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去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7.5件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秘书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介绍了上海推进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进展和成效。上海海关副关长施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张宇兰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去年11月,根据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重新组建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作为市市场监管局管理的部门。新组建的市知识产权局实现了“三个增加”;职能增加、人员增加、处室增加。特别是在职能整合方面,实现了对商标、专利、原产地地理标志的集中统一管理,知识产权的综合管理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未来,新组建的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芮文彪介绍说,今年将开展《上海市专利保护条例》修改研究工作,并启动知识产权综合立法调研,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今年,上海将继续推出本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将知名度高、易被侵权的涉外商标纳入名录,予以主动保护。同时,将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加大国外企业进口商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上海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加大。2018年,本市公安机关立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800余起,破案近6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1200人,涉案总值20余亿元。专利管理部门全年开展17次涉及商品20余万种的执法检查;立案审理各类专利案件385件,同比增长22%,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21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件,罚没金额26.4万元;派289人次入驻53个大型国际展览会,现场处理专利纠纷投诉215件;全市商业系统的294家单位4961家门店持续开展“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

上海海关副关长施健介绍说,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作为进博会主办地海关,针对进博会展商数量多、涉及知识产权广等特点,上海海关量身定制了“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快速维权、咨询服务”的多元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机制,为进博会提供全面优质的监管服务。

青年报记者获悉,2018年,上海专利申请量15万件,专利授权量9.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各为6.3万件和2.1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500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5万件,同比增长14.4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7.5件(按常住人口2418.3万人计算),在全国各省份排名第2位。上海商标申请量40.89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114.93万件。上海作品版权登记数26万件,并实现杂技艺术作品版权登记“零”突破。

2018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万件,审结2.2万件,同比分别增加49.28%和46.11%。市检察机关受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201件350人,批准逮捕157件262人,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审查起诉案件233件431人,审结起诉205件321人。

全市律师办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9343件,办理非诉讼知识产权法律事务1.2万件,全市7家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办理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鉴定案件80件,全市公证机构办理知识产权类公证1246件。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