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释放积极信号

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共享进步繁荣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深知,尽管成就辉煌,但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刘明宇认为,可以用“外符大势,内合需求”八个字来概括他认为其间释放出的积极信号。

习主席具体提及的五点,在刘明宇理解,“外符大势”的含义是说,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符合目前全球国际分工和格局变化的大势;“内合需求”是指,符合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供给侧改革等这样一个内在的需求。

“外符大势”上,刘明宇指出,目前的全球国际分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进一步细化分工。由以往的简单产品分工,细化到零部件和进一步工序上的分工。同时,国际贸易价值链合作的分工协作领域,也从原来的产品,发展到更多的服务。这样一来,全球流动也由有实物产品转向数据、信息、知识等更多当下形态。

“中国应该在这样的一个分工大势下,找到中国有竞争优势的价值链环节,进一步在发展过程中使产业升级,增强产业链的控制力,继而形成我们发展的主导权。如此,管理方式、与其他国家合作方式,就必须要根据这一趋势进一步升级和调整,从而使中国保持和增强竞争优势。”刘明宇认为,知识产权的保护、宏观政策的协调、汇率的稳定、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等举措,实则也是在降低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交易成本,打破政策壁垒,吸引外资,促进中国进一步的经济发展。

对“内合需求”,刘明宇认为,主要体现在习主席所提及的“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和“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上。

刘明宇说,“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其实亦是我国发展到一定阶段内部的重大需求。促使国内的企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效率,让有竞争力的外资企业、有创新能力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通过加强竞争,起到鲶鱼效应,堪称是非常重要的举措,从而使得国内企业降本增效、加强创新和配套协作,同时,这也是搞活市场、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办法。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