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华东师大丽娃河畔共话“萱花”

重拾“中华母亲花”记忆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母亲节为妈妈敬上一杯茶。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5月12日母亲节当天,华东师大萱花文化节在丽娃河畔举办。母亲节送康乃馨?不如重拾“中华母亲花”萱花的记忆,这是很多参与者参加完活动后的体会。记者了解到,45株、9个品种的萱花在母亲节当天的丽娃河畔清水平台上被正式栽种浇灌。

萱花自唐始就是中国母亲花

5月的第二个周日是西方的母亲节,在这一天,送妈妈一束康乃馨表达爱意早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你可知道中国也有自己的母亲花?最早在《诗经》即有记载的萱草,象征孩子对母亲的亲情,相对于欧美采用的康乃馨,萱花才是华人世界的母亲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田兆元等民俗学专家呼吁,复兴萱花作为中华母亲花的地位,传承重建中华母亲意象。

“萱草生堂前,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萱花,在中国具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自唐始就已成为中国母亲花,象征伟大的母亲形象和无私的母爱,其所蕴含的孝道文化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活动中,华东师大民俗学研究所田兆元教授在《萱花意象解读与传统孝道文化传承》为主题的讲座中提出,萱花在中国有三千多年的种植历史,从唐代开始就是母亲的象征,在当代,随着西方母亲节的代表性花品——康乃馨的流行,萱花的传统意象在当代处于式微的地位。

“萱草信仰与叙事,已然是一种失落的文化传统,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复兴中国的母亲孝道文化符号,应该重新解读萱草的文化价值,振兴萱花文化。”田兆元呼吁道。

校园里萱花传承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由华师大民俗学研究所张海岚博士根据《仪礼》设计的少儿“孝道”敬茶礼受到了许多亲子家庭的欢迎。小朋友们在张博士和团队小伙伴的带领下,学习敬茶礼,恭恭敬敬地给妈妈敬上一杯孝道茶,很多妈妈都表示,这是第一次接受孩子的敬茶,这个活动在母亲节举办特别有意义。

活动现场,来自湖南祁东的厨师现场制作了祁东的黄花菜特色菜品、手绘萱花团扇、亲子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原来,黄花菜,又名金针菜、萱草、忘忧草、母亲花,在祁东素有“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的美誉。

活动策划者张海岚表示,在当代高校开展以萱花为主题特色的母亲节活动,进行将萱草文化从原产地到高校文化传播阵地的有效连接,共同对萱草文化做进一步挖掘和传承,不仅可以提升师大文化育人的层次,打造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增强师大学生和社区的敬亲孝老的良好风尚,亦是创新当代高校人文美育教育的有益探索。

同时,本次文化节与中国最大的萱花种植基地湖南祁东县进行产业联动,拟在今后将祁东的黄花菜菜品、观赏性产品引入高校市场,既可以丰富高校的餐饮文化,为师生提供绿色有机的蔬菜原料,同时也加强了高校企业服务地方社会的能力,实现产学研互动,共同探索地域经济发展与高校文化建设的联动机制。

[链接]

重温那些吟诵萱草的古诗词

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

慈亲倚堂门,不见萱草花。

(唐·孟郊)

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拨。

亭亭乱叶中,一一芳心插。

(宋·苏轼)

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

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

(元·王冕)

西窗萱草丛,昔日何人种。

移向北堂前,诸孙时绕弄。

(宋·朱熹)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