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静安寺街道形成楼宇垃圾分类责任闭环

楼层垃圾不分类,公司“连带责任”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楼层里的垃圾分类设施。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摄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本报讯 静安寺街道辖区内有众多楼宇,如何将垃圾分类的理念能送进楼宇,日前静安寺街道率先举行了静安中华大厦楼宇联合党委主题党日活动,将静安中华大厦作为垃圾分类的“样板楼宇”。记者昨天实地走访了解到,目前该楼宇18楼内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房,到本月底每层楼都会标配这样的分类房,每家公司办公室都自行配备垃圾分类箱。不仅如此,未来,一旦发现哪层楼的垃圾没分类,就要整层楼的公司负连带责任,促使每层楼的公司白领互相监督,形成楼宇垃圾分类责任闭环。

记者来到该楼宇的18楼,看到楼面有一个垃圾房,里面有四个超大型的分类垃圾桶,还安装了新风系统、洗碗池等。记者随机进入该楼层的一家贸易公司,白领邬丽亚热情地介绍了他们公司新买的迷你三合一分类垃圾桶。

除了硬件的改造,各项措施也要跟上,约法三章。当天,静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顾春源和静安寺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智坚为静安寺街道社区党校静安中华大厦楼宇培训教室揭牌。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推进本市商务楼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静安寺街道党工委进一步明确了《静安中华大厦楼宇联合党委工作职责》,梳理了10方面的工作职责,为楼宇联合党委规范化运作指明了工作路径,静安区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陆颖为静安中华大厦楼宇联合党委委员颁发了任命书。

负责静安中华大厦的中企物业总经理在现场发布了《静安中华大厦商务楼宇垃圾分类“红色模式”》,即“党委领导、党员带头、物业履责、企业自治、网格保障”,物业公司加强硬件升级和服务管理配套,楼宇企业签订公约履行践诺,街道网格行政执法力量支撑保障,明确了垃圾分类各参与主体的任务职责,形成了商务楼宇垃圾分类责任闭环,从而推动楼宇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这意味着,如果今后哪层楼垃圾分类做得好,物业公司就提供高级洗手液、香氛等增值服务;如果不分类,则这层楼的公司就要负连带责任,共同承担相应的后果。

活动现场,楼宇党员志愿者向楼宇内全体党员发起了《垃圾减量分类,楼宇党员我先行》的倡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