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将加快建立制定“店招店牌”行业标准

记者 郭颖

本报讯 记者 郭颖 无论是“千店一面”还是店招坠落,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店招店牌”有待规范,现在上海店招店牌从业单位终于有了归口管理的行业组织。昨天,由本市40余家涵盖了店招店牌设计、制作、安装、维护等全程服务的专业广告招牌企业召开了上海市广告协会市容招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会上宣布,上海将加快建立制定“店招店牌”行业标准。

据悉,上海市广告协会市容招牌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主要是为政府职能部门、广告招牌企业、店铺商家嫁接沟通桥梁,通过行业组织的优势,分析、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日后,专委会会组织招牌设计师、建筑师、商家代表、部分街道、招牌制作公司和城市美术专家等召开专题会议,着重研讨和寻找如何解决目前“千店一面”、审批流程不畅、广告招牌企业市场竞争无序等问题的方向。

“近期,通过市容招牌专业委员会筹备组专业人员的初步调研,已梳理出目前本市店招店牌在执行标准、审批流程、执法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比如,这大半年来大众媒体和专家所指的‘相关部门’到底是什么部门?地方规范标准中要求的‘相应资质或资格的施工单位’到底又是什么资质和什么单位?规范指引的标准文件公开渠道难以查找,查到的部分标准也如同‘天书’。”第一届上海市广告协会市容招牌专业委员会主任许勇介绍说,经分析,目前上海执行的户外招牌技术规范已有10年,主要由住建委所属机构和单位制定,由市绿化市容局负责管理,但并不为公众所知。

“其实在上海广告行业中优秀的招牌设计师大有人在,但他们大多在做其他城市或国外客户的设计,因为店招店牌从平面美术设计到工艺产品设计,到材料应用都需要非常专业化的人才,完全不同于建筑行业,广告招牌行业的材料更丰富,而且还有许多特殊材料,建筑领域设计师是不知晓的,也不具备这方面的技术能力。”许勇说,因为历史标准原因导致目前店招店牌市场及管理较为混乱。

许勇表示,市容招牌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走访了解各企业实际情况,整理编制上海广告招牌企业调研报告,推出2020年行业趋势报告。加快建立制定店招店牌本市行业标准、包括产品标准、服务标准及企业资质标准;加强会员单位在安全、质量、设计水平、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并为培训合格人员和单位颁发证书。

会上,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孔祥毅强调,店招店牌是一座城市的脸面,它关系到商家的利益,也关系到城市街景的美观,更关系到老百姓出行的安全,是“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的具体体现。成立市容招牌专业委员会就是要从行业自身抓起,通过专业培训、行业自律来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做好本市店招店牌设计制作服务及自律工作。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