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0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相伴9年 结缘浦东公交的“星星的孩子”毕业了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通讯员 任碧韵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通讯员 任碧韵

本报讯 “星星的孩子”要毕业了!浦东新区辅读学校九(三)班的孩子们近日邀请浦东上南公交的青年志愿者们参加了他们的“毕业典礼”。在他们人生中这一重要时刻,希望平日里陪伴他们的哥哥姐姐一起见证。当教室的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他们从一年级至今的成长历程,唤起了小朋友们和志愿者9年的共同回忆。

9年前,上南公交青年志愿者们来到一群比同龄孩子更敏感的小朋友身边,和他们许下了每月一次共同活动的约定。通过一次次的活动,陪他们玩游戏、做手工,带他们走出学校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慢慢地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互相成为了好朋友。

小昕同学是班上的“舞蹈公主”,也是全班的开心果。可是9年前她可是让阳光开朗的志愿者、786路车队长刘淳健吃了“闭门羹”。第一次活动时,小刘和小昕组队玩游戏,可是无论小刘如何殷勤,送礼物、做鬼脸,小昕依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毫无反应,这让小刘十分沮丧。在一次教孩子们跳舞的活动中,小刘无意间发现这个女孩会随着节奏欢快的歌曲自发做出舞蹈动作,节奏感也控制得特别好,而在此之前,老师们都没有发现她可能具备舞蹈天赋。经过小刘和老师们的用心培养,小女孩在欢快的舞蹈中尽情绽放,更令人欣喜的是,她还在去年一月的特殊儿童健康操比赛中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作为“伯乐”的小刘也感到十分自豪。

调度员张传杰自从第一次来到学校,便与孩子们“结缘”。这一张张纯真的小脸蛋就成了小张心头的“牵挂”,这9年来,每月的共建活动他没落下过几次。“大部分孩子一开始不认识我们,不主动和我们说话,现在都能认出我们,每次活动结束后,都会主动问我们下次什么时候来。”每每谈到与孩子的相处,小张脸上都会浮现出暖暖的笑。

9年间,上南公交青年志愿者们坚持每月带着他们开展社会实践,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对外界卸下心防,他们走出了自己的“小世界”,学会表达自己,学会与人交流。

9年的时间,见证了这一届小朋友的成长,也使上南公交的青年们从青涩走向了成熟。下个学期,上南公交的志愿者们将迎来辅读学校新一届小朋友,哥哥姐姐们将继续用爱陪伴他们成长!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