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体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电视节举行线下惠民放映

先睹为快是福利 文化惠民有新意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依楠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周培骏 制图

文化惠民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昨日,第25届上海电视节开幕,“白玉兰导赏——线下惠民放映”活动即宣告启动。

市民不仅能第一时间免费欣赏到电视节优秀的影视作品,同时还能获得权威专家的导赏。如此大规模的文化惠民行动,让上海电视节更加深入人心。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依楠

度身定制“文化惠民菜单”

青年报记者今天傍晚赶到松江“2019科技影都——松江大学城国际影视展”开幕现场。此次“松江大学城国际影视展”的上海电视节部分将进行12场放映。内容包括海外剧《从海底出击》《我的天才女友》《相对宇宙》《神秘博士》《悲惨世界》,动画作品《工作细胞》《刺客伍六七》,纪录片《功夫》《天盛之路》《君眠梦时我成长》等。这些影视作品都体现了青年学生的审美口味,是为他们度身定制的“文化惠民菜单”。

作为一个跨越电视节和电影节文化惠民项目,今年“松江大学城国际影视展”将于6月10日到23日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七所高校举办,26场中外优秀电视作品和电影佳作将陆续登场,10场见面会活动,让松江大学城的师生观众有更多机会与作品主创进行近距离交流。

能在学校中就看到自己想看的影视作品,和一线电影人面对面交流,这引起了学生的热烈追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陈同学这次在学校图书馆看了《天目危机》。为了抢到票,她早早地就设了好几个手机提醒,是志在必得的。陈同学告诉青年报记者,《天目危机》作为一部科技烧脑片尚未公映,现在能够先睹为快,实在是一个福利,希望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能够经常举办。

精选作品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

“松江大学城国际影视展”的电视节部分是今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导赏”的精选版。“白玉兰导赏——线下惠民放映”一共有27部作品32场活动。事实证明,文化惠民活动总是能获得市民的热烈响应。记者注意到,“白玉兰导赏”的6000张票在开放免费预约的两小时内即抢订一空。

对于推出免费惠民的活动意义“松江大学城国际影视展”电视节部分的负责人说对青年报记者说:其实很多青年人都有欣赏影视作品的需求,此次从白玉兰奖的本年度的参评作品中挑选出一部分进行免费惠民展映,让作品走到观众中去,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这些优秀的电视作品。这也是一次影视的普及和观众的培育。

“文化惠民”重点不仅在“惠”,更在于“文化”,惠民是途径,而文化是传播的内容。而影视双节的文化惠民活动就是要将最优秀的文化产品纳入惠民之列。此次“白玉兰导赏”的展映影视作品都是思想性和艺术性充分兼容的作品。同时,上海影视双节的文化惠民还注重高科技的引入。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影视双节期间,还将在松江美术馆举行VR惠民展映单元。展映的20多部高质量VR作品无一不是近一年中入围过威尼斯、圣丹斯、戛纳、翠贝卡、西南偏南、香港等国际知名电视、电影节的载誉之作。其中既有蔡明亮《家在兰若寺》、赵德胤《幕后》这样的名导作品,也有业内传奇Google Spotlight Stories工作室诸如《航海岁月》的一系列动画佳作;既有让你静心关注地球、思考人生的《希望旅程》,也有让你亲近自然、开怀大笑的《野兽来啦》。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