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动物园“铲屎”成学问

你知道吗?

熊猫的便便有竹香味,

老虎的便便特别臭,

“日产冠军”当属亚洲象……

听起来好玩,但对于上海动物园的“铲屎官”们来说,平均每天3吨以上的动物“生活垃圾”要处理起来要可不是件轻松的事。

●动物粪便最终的归宿是上海辰山植物园,化作春泥更护花。

●目前,园区内设有除“有害垃圾”以外的三类垃圾桶,游客游园时基本都可以正确丢弃垃圾。

■16

你知道吗?熊猫的便便有竹香味,老虎的便便特别臭,便便日产冠军亚洲象当仁不让。听起来好玩,但对于上海动物园的“铲屎官”们来说,平均每天3吨以上的动物“生活垃圾”要处理起来要可不是件轻松的事。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每天动物产垃圾要装110个桶

记者了解到,上海动物园产生的垃圾主要分为四大类,生活垃圾、动物粪便、树枝垃圾和建筑垃圾。不同垃圾有不同的处置方法和流程,各部门各区域按照流程要求,不同分类不同区域在规定时间将垃圾运送至垃圾堆场。

而其中最特别的就是动物粪便。据悉,在上海动物园里生活着470多种5000多头(只)野生动物,它们产生的起居垃圾绝大部分是动物的粪便,有的还会混杂一些吃剩的饲料和垫料。动物一年需要消耗各种饲料约1800多吨,吃进去的饲料经过消化吸收,最终形成粪便被排泄在动物展区的各个角落。

以2018年为例,全年动物产生的垃圾约1200多吨。其中,光是每天大象的粪便夹杂着尿尿、淋湿的干草等就可以装满10个240升容量的垃圾桶,即使是冬日,几个壮小伙都要铲粪铲出一身汗。

食肉动物,它们的粪便虽然不像大象那样湿漉漉的混有草料,比较干燥,但装满一桶也有二百来斤,而鸟类的粪便一桶也要百来斤。整个展区动物产出的垃圾一天要装个110桶左右,而这些垃圾会由一个清洁小组专门负责清运。

3人清洁小组承包动物粪便清运

因此,动物园里的“铲屎官”可真的不是那么好当的。饲养员们每天都需要“铲屎”,既是为了确保动物生活环境的干净卫生,给游客一个舒适的参观体验。也可以通过清扫得到动物的排便量和便便性状信息,进而了解动物的进食和健康状态。

而饲养员清扫完集中起来的动物粪便等被装进垃圾桶后,会被放置在展区规定的各个后场,等待最后被清运出展区。

在作业区垃圾堆场,清洁小组范师傅自豪地介绍到,整个公园动物的粪便都是他们这个3人清洁小组承包的,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出勤,已经坚持了快十个年头了。动物垃圾从各个展区运到这里后,他们稍加分拣,以便动物粪便能再利用做成有机肥。另外,要再及时做好清洗、消毒垃圾桶工作,以备第二天使用。

动物的粪便是植物最好的肥料,它们最终的归宿将去往需求量庞大的上海辰山植物园,化作春泥更护花。

而在全园范围内,除了职工们自发学习了生活垃圾分类常识,同时制作引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学习垃圾分类标准,在游园区域,为了让游客更好了解垃圾分类,垃圾桶还采用了长宁街道统一标识,方便游客投放。目前,园区内设有除“有害垃圾”以外的三类垃圾桶,游客游园产生的垃圾基本都可以在此正确地丢弃。

各屎各样

熊猫:拉出来的“竹”你还认识吗

大熊猫的便便形状像一颗底端有点尖的牛油果,吃竹叶后排出的是绿便便。吃竹竿后排出的则是黄便便,这是因为大熊猫会剥掉竹竿外面木质化程度较高的绿色的皮,只吃里面的部分。吃竹笋后排出的是土便便。

小熊猫的便便就是大熊猫的MINI版——由于大熊猫和小熊猫食性特化,因此作为食肉动物的它们,便便并没有难闻的气味。吃过竹子后的便便带有一点点酸酸的气味,同时还有一丢丢竹子淡淡的清香。

老虎:“拉界”的“呕像”舍你其谁

老虎进食后大约需要1-2天才会将便便排出,以食物残渣为主要成分的粪便在肠内积存的时间长了,就像食物在高温环境下放久了会变质一样。肠内温暖,便便就会很快“变质”,因此1-2天才拉一次便便的老虎,散发的味道尤为强烈。

亚洲象:有“屎”以来拉得最多

成年的亚洲象体重可达四五吨,体型之大在陆地动物中仅次于它的“亲戚”非洲象。为了摄取足够的营养,大象必须摄入大量的食物;加之吃进去的都是水分充足的草、果实等,便便的体积自然是也要和大象体型相称的啦。

大象的便便非常硬实,圆滚滚的,便便里还夹杂着很多没有完全消化的草,闻起来并不是很臭。

在野外,大象的便便里还会夹杂着没有消化的树种,在四处觅食的过程中,大象会将夹杂着种子的便便拉到各处,这些种子生根发芽,扩大了树木的生长范围,因此大象也是行走的播种机。

牛:是拉还是尿,傻傻分不清

牛便便中80%-90%是水分,因此比较软,落到地上会摊成一坨,比较符合卡通形象中冰淇淋型便便的画法。这种黏糊糊的便便的总重量是摄入食物的两倍以上。牛之所以会排出这么多便便,秘密就在牛胃里的微生物身上。牛的瘤胃(第一胃)里生活着细菌等大量微生物,微生物死后的残骸会混在便便里,因此便便的体积才会更加膨胀。

鹦鹉:多彩如画,“粪”发“图”强

鸟类仗着会飞的优势,经常“随地大小便”,很多人都有过被鸟屎砸中的幸运经历。不过正是因为飞行,才需要保持轻盈的体态,因此鸟类消化食物的速度都较快。

虎皮鹦鹉和其他鸟类一样,肚子里存不住便便,也没有储存尿液的膀胱。鸟类的尿会变成尿酸,和便便一起从屁股上唯一的孔排出体外。鸟类的便便常常是固液混合态。虎皮鹦鹉吃的食物决定了便便的颜色,如果吃的是种子和青菜,便便就偏绿色,如果吃的是宠物饲料,便便则偏褐色。便便的硬度和牙膏差不多。如果家里鹦鹉的便便偏稀的话,通常是由喂食水果或水过多造成的。

犬类:“硬通货”需要一个好肠胃

大多数食肉动物的便便形状都有点类似,像圆柱子,一节一节,两头尖尖。但与食肉性强的猫科动物相比,食性更复杂的犬科动物,由于摄入植物性食物,便便也更多彩,颜色会根据上一餐所食食物,从灰白、灰绿到灰黑不等。如狼吃的食物含肉较多,便便是灰黑色的;黑背胡狼便便吃的食物含植物较多,便便是灰绿色的;耳郭狐吃的食物含骨头较多,便便是灰白色的。

粪便的颜色除了体现了动物的食性,还能略见动物的消化能力,比如咬合力极强,吃饭连皮带骨的斑鬣狗,粪便中骨骼残留物极其细碎。因此便便的硬度更高,颜色也更白,所以像一堆散落的石子。

企鹅:如果它们背对着你,请小心

可爱的企鹅吃和拉却都相当粗放,它们的主食——小鱼,是一口吞下肚的。企鹅咽喉里长着刺,用来钳住食物,可以避免刚进嘴里的美食不小心又滑出来的尴尬。

想方便的时候,如果在陆地,企鹅会先把屁股上的毛翘起来,屁股撅向斜后方,因为这样就不会粘在自己身上了。再使劲地喷出来一个长条,大功告成。若是在水中排便,喷出来的便便和尿则会直接扩散到海里,几秒钟便化为虚无。落到地表的便便在一段时间内会保持最初的形态,时间一长就会在风吹雨打中消散,最后只留下白色的痕迹。而吃鱼的企鹅,便便也充满了鱼腥味。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