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枫泾镇:打造长三角党建“朋友圈”

青年报 杨颖

    枫泾镇的党员向党旗宣誓。

    受访者供图

长三角一体化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经济社会生活一体化的进程,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创新。枫泾镇首创的长三角相邻地区党建工作一体化,通过党建引领,给了区域一体化以强大的助力。 

青年报  杨颖

走在枫泾镇的马路上,你很可能一不小心就从上海走到了浙江。这座位于上海西南,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镇,毗邻浙江嘉善,枫泾媳妇新埭女婿的跨省家庭是常见乡俗,一栋违章建筑一半在嘉兴一半在金山不是天方夜谭。所以,长三角一体化就成为枫泾镇的天然使命。然而,付出巨大努力,最后却只能不了了之:要进行联合环境整治,钱谁出?要打通断头路,断头河,规划谁批?要拆违,浙江户籍的居民枫泾怎么管?

党建,给枫泾镇的领导干部们带来了新的启示,用干部们的话说,两地再有不同,可党是一个,党组织是一样的,党建的要求是一样的。于是,一个全新的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模式悄然兴起:党建一体化。在党建的引领下,两地党员干部思想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高度统一,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得到了充分发挥,以前因为跨界而无法解决的难题一个个被突破,“毗邻党建”项目被金山区委组织部选送,在330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荣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

创新制度,打造“组织圈”

两地物理空间相邻,使得枫泾镇和新埭镇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却也使得一项工作常常成为两地的工作,囿于一地,根本无法解决问题。最有名的例子是一栋违章建筑,一半在浙江,一半在枫泾。枫泾干部去动员拆违,人家说我是浙江居民;新埭干部去说服,人家说我大部分占地面积在上海。浙江拿他没办法,枫泾也拿他没办法。

类似的事情很多,在河道整治、生态保护等领域,几乎每一个枫泾干部都能给你说出一大堆。

党建一体化推动后,这些困扰各地干部的问题就被摆到了两地党组织面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2018年7月,枫泾镇与嘉善姚庄、惠民街道以及平湖新埭镇在共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框架下,稳步探索区域化大党建的格局,枫泾镇7个村与浙江省境内的7个村结对,两地党组织以一体化模式来共同面对以前单打独斗的难题。为了工作的方便,枫泾镇党委和新埭镇党委创造性地实行了“双委员制”,打破行政边界,让基层干部到对方的基层党组织挂职,一身两职,有职有权,类似两地违建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

抱团建群,打造“生态圈”

两地交界,环境的脏乱差基本是常态,在党建一体化工作开始之前,与浙江新埭深度交融的枫泾镇也无法避免。

在两地交界处,有一座占地50亩的垃圾山,30亩在新埭,20亩在枫泾,一边清理了,另一边继续倒,成为谁也没办法的“癞皮疮”。

开展了长三角党建一体化活动,随着一个个难题被解开,群众关于解决这座垃圾山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党建一体化合作协议框架下,两地党委把边界垃圾堆场整治作为两地合作破难项目共同推进。通过“双委员制”的工作机制,组建破解难题小组,倒排破难进度,共同协商推进垃圾堆场整治。两地党组织共同协调,两地共投资250万元,修建连心桥、整治垃圾堆、种植绿化生态林,一座沪浙毗邻党建公园初见规模。百姓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枫泾镇和新埭镇有了一个让党员引以为豪的活动基地。

长三角一体化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经济社会生活一体化的进程,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创新。枫泾镇首创的长三角相邻地区党建工作一体化,通过党建引领,给了区域一体化以强大的助力。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表示,要通过党建引领,建设党建“朋友圈”,持续推进“五个共同行动”进程、持续探索更多的共建机制、持续建设区域一体化的共享家园,实现乡村振兴的共赢目标。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