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大学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霸”宿舍炼成记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受访者供图

从稚气少年到“霸气”青年,宝藏宿舍的特征就是“集体优秀”。毕业季收官之际,那些日子里积攒起来的一箩箩满载优秀的故事,想要说给你听。这里除了华东师大五舍239B与海事大学38号楼的509室,还有很多很多……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华东师大五舍239B

四名男生都将继续读研深造

“很幸运的是,我们四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都很相近,聊天契合度很高。”谈到未来,四人有几许伤感,但更多是期待。

华东师大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2015级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张思源、陈攀、张启凡和胡楠,来自于同一个宿舍:ECNU五舍239B。两人保送、两人考研,四人都将继续读研深造,是同窗眼中真正的“学霸”宿舍。该宿舍还荣获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第四届“学生杰出青年”团体奖。

该宿舍四个人相互学习促进,一起探讨学业,一起参加各项科创竞赛,是他们的日常。四个人热心服务同学,一起在学生组织中担任干部。四个人共同追求先进,在班级带头引领,一起光荣地成为中共党员。最浪漫的是四个人还一起学习弹奏吉他,在宿舍自弹自唱,一起度过快乐的大学时光。

其中的张思源,曾经是本报3月“青春奖学经”系列报道的主角之一,一名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入选学生代表名录的优等生。“热爱学生工作,热爱生活,能做好科创工作和学业的平衡。他所在的寝室十分整洁,有四把吉他,一度还成为了年级里最有特色的一间男生寝室。”辅导员李恒超对这位优秀的男孩印象深刻。

张思源一直记得高中老师曾经送给学生们的一句话:“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的时候,日月星辰都会赶来帮你。”也因此,他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真心渴望的、感兴趣的、有意义的方向,全力以赴,不断努力,不断前行。

“学霸”宿舍是怎样炼成的?四个人都提到“相同追求”的重要性。四人都“有上进心,有分寸,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即使刚开始做科研项目时什么都不会,只能硬着头皮做,但好在有彼此之间默默而坚定的支持,共同在感兴趣的领域探索,并肩奋斗着。

宿舍是人生中的一站,他们感到很幸运结识了彼此。在人生的路上继续往前走,还会遇到新的人,但是不会因为认识了新的人而淡忘旧的人。大家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去追寻,但能够时时想到,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还有几个和自己相似的人,在那几年的时光里曾经一起学习和生活,即便如今分开,也依然在各自的人生路上追求梦想,这就是很棒的事。

海事大学38号楼的509室

四名女生一同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也曾陷入情绪低谷又重振旗鼓。但是没有关系,那些‘杀不死’我们的,都会使我们愈加强大。”

上海海事大学38号楼的509室的四名女生,每年荣获奖学金,毕业去向分别是国家公务员、海外名校深造、国内跨专业读研、理想公司签约。她们每个人独一无二,又亲密无间。临近毕业,她们还多了一个共同的标签:大学生中国共产党党员。

1号床的司艳杰,是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海运金融)专业2019届毕业生,是活泼开朗的美少女,是寝室爱操心、也是爱扫地的“舍妈”。她慌慌张张准备国考,仅复习几个月便能从近两百人中脱颖而出,并以笔试、面试综合第一名的成绩国考“上岸”,顺利进入天津税务局。但舍友知道,大家没有看到的是她每天清晨到图书馆占座的身影,满满当当的计划表在国考前夕都被认真打上了勾。

2号床但李可凡,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海运金融)专业2019届毕业生,是个敢说敢做的文艺青年,四年前背着吉他、提着二胡,来到学校。室友们总爱叫李可凡为“李老师”,因为每到魔鬼期末考试周,她总可以为她们答疑解惑。“我也曾面临车轮滚动式连环考,我也曾为GPA所焦虑。”如今,一纸康涅狄格大学的offer是对她大学四年最好的回报。

3号床的张烨培,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海运与物流经济)专业2019届毕业生,是大家的开心果。在咨询师长、询问同学后,纠结很久的张烨培终于决定考研,为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她勇敢坚定地选择了从经济跨专业考海商法。全力以赴,朝六晚十二是她的作息。如今,她成功地留在了她爱的海大,继续开启下一个三年。

4号床的王恋媛,经济管理学院经济学(海运与物流经济)专业2019届毕业生,她则是寝室的乖宝宝。对喜爱的事情极其专注,精益求精,认真起来完全沉浸其中,甚至听不到别人的呼叫。如今,她成功签约到了自己满意的物流公司,将自己大学四年的知识学以致用,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

李可凡说,509寝室的四名成员,从来没闹过矛盾,大家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一起做更好的自己。大一时,司艳杰最先提交入党申请书,直到大四临近毕业,四人都成为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这一过程中,509寝室实实在在地发扬了老带新的精神,各方面追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共同成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