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1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未来你家阿姨或具有本科学历

最近,关于“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的话题引发关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每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专业。

青年报记者获悉,目前开放大学正在准备申报家政专业本科资质。这意味着,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申城“阿姨们”将拥有本科学历。

●“这三年的学习体验特别好,不仅技能增加了,还开拓了眼界。如果未来学校推出了本科专业,我也会继续深造。”

——开放大学2017年毕业生

●目前的毕业生实现了百分百就业,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的薪酬水平比市场水平高约20%。“我们本来打算于今年秋季推出新的大专班课程。现在计划进行专本一体化课程设计。”

——开放大学家政班专业负责人

■06

未来,在你家服务的“阿姨”可能具有本科学历,能讲英语,服务水平将大大提高。

最近,关于“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的话题尘嚣甚上,引发网友热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每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专业。

昨天,记者专访了包括开放大学家政班专业负责人、大专班学员、市妇联负责人、家协会长等在内的众多业内人士。据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开放大学正在准备申报家政专业本科资质。这意味着,也许在不久的将来,申城“阿姨们”也将可以拥有本科学历,和不少雇主的学历“打成平手”。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申城已有980名大学生家政员毕业

“据我们所知,相关部门非常重视,也在考虑如何给家政服务业的发展赋能。”上海市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会长张丽丽介绍说,早在2012年,上海市教委积极支持上海开放大学和上海市妇联合作成立上海开放大学女子学院,举办了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管理方向)大专班,首期招生36名。2014年,经市教委批准,开放大学开设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当年招生509名,2017年首届毕业生达330名。截至2019年3月,家政专业共招生2323名,已有毕业生980名。

张丽丽介绍说,在上海,随着老龄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加之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家政服务主要是解决“一老一小”的刚需服务,其中“老”是指老人的家庭照护,“小”是指月嫂和照顾0~3岁学龄前孩子的家庭育婴师的需求。此外,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家庭服务的内容越来越细分了,出现了清洁、烹饪、收纳等精细化的市场需求,随之产生的相应服务提高了家庭的生活品质。

在张丽丽看来,“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非常有必要。因为这样能进一步提高家政员的整体素养,形成本科专业学习、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培训的职业素养体系,让雇主得到更好的服务。

“我们都知道菲律宾对家政员的要求是职业化,他们的大学里很多都开设家政课,很多女孩以读家政课程、从事家政服务为荣。但我们的传统习俗却对家政工作有偏见。”张丽丽表示。希望教育部此举能有助于扭转大家对家政的看法。

■声音

家政大专生

如果有本科专业会考虑报考

昨天,记者采访了多位曾在开放大学家政大专班就读的学员和毕业生。她们均表示,若今后有家政本科专业,会考虑报考,继续深造。

“可能大家觉得家政工作没技术含量。一开始我也以为学这个专业没用,学了才知道有很多实际的用处。”开大家政班2017秋在读生宋龙梅即将于今年下半年毕业,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做的是钟点工,主要从事的工作是带孩子,照顾老人。有了专业知识的加持,自己和客户的沟通顺畅了不少。“大专班的课程里有面点课、烹饪课,我平时的工作主要是烧饭,现在对我来说,普通的烹饪不是问题。得空的时候,我也会和客户交流面点制作的技巧,传授他们如何进行膳食营养搭配。”

1989年出生的宋龙梅来自农村,自认为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的她起初有些自卑。但她发现,自从读了家政大专班后,“整个人的气场也不一样了。说话更有底气了”。“刚来上海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人家问我会做什么,我两眼一抹黑。现在我出去找工作,一说自己是开大的在校生,雇主对我很放心,因为有了专业知识,我干活较好,大家也对我也比较满意。”

宋龙梅表示,如果未来学校推出了本科专业,她会选择继续深造。“毕竟读书对自己有好处,也能提高个人修养。”

另一位1983年出生的开放大学2017年毕业生田春雷现在在申城一家母婴机构做母婴顾问。田春雷透露说,当初选择读大专班是公司老师帮她报的名。当时她还是一名普通的月嫂,想要在家政行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就选择报考家政专业。“这三年的学习体验特别好,不仅技能增加了,还开拓了眼界。当初学习的时候,我还在一线,边工作边学习,明显感到专业技能提升了。尤其是婴幼儿照护、心理学、家庭烹饪等课程对我的帮助很大。现在的我极力推荐朋友们来学习家政班。当然,如果未来学校推出了本科专业,我也会继续深造。”

家政班负责人

毕业生的薪酬水平有了大幅提高

“其实早在教育部发文前我们就准备申报本科资质了。”开放大学家政班专业负责人徐宏卓介绍说,自从学校的大专班开班后,涌现了一批家政行业明星从业人员。无论是机构管理人员,还是家政服务从业人员,通过学习及他们自身的努力,产生了多位明星学员。例如从事家政机构管理的宛心家政的优秀毕业生周东秀,管理着4个家政门店,其中2个被评为市级示范性门店,周东秀本人被全国妇联邀请到全国妇联做经验分享并参加“女性享学吧”的启动仪式;又如从事家政服务的许彩荣目前服务于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家庭,本人被选为上海市妇联执委、浦东新区家政行业妇联副主席。

据徐宏卓介绍,目前的毕业生实现了百分百就业,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的薪酬水平比市场水平高约20%。

谈及家政班的课程,徐宏卓表示,目前大专班的课程涵盖家政服务的主要领域。课程包括保洁、婴幼儿照护、老年服务、孕产妇照护、烹饪、面点、保洁等技能性课程,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技能需求。“我们本来打算于今年秋季推出新的大专班课程。现在计划进行专本一体化课程设计。”

市妇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翁文磊

深造后家政员的素质和工作效率提高了

除了学历教育外,此次国务院的文件也对妇联提出了要求,要求我们开展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提高家政从业者的职业道德和技能素养。

个人认为,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事。上海在这一点上已经实践了很多年。我们鼓励家政员加入学历培训的队伍中。

2012年,上海市妇联推动成立了上海市女子教育联盟,在上海开放大学成立女子学院,推出了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管理方向)大专班。并给予家政专业极大的支持,为每位学员提供了每年一定数额的助学金;各区妇联组织将家政大专班与家政政府实事工程结合,在招生宣传、课程选择、学费支持等方面给予分校很大的帮助。

事实证明,从家政班毕业的学员不管是个人收入、被雇主欢迎程度、对职业的认知认同度等比没经历过学历培训的家政从业者要高。

据我所知,毕业生中有的选择创业,有的转型成为管理者,有的进入了高端家庭服务。而学历学习也改变了很多家政员的命运。我曾经和学员们聊过,得知有的家政员来自贫困地区,早早中断了学业,但家政班的学习圆了他们的大学梦,让他们得以接受高等教育。

目前开大的家政大专班的课程设计非常实用,解决了当下家政员的不少现实问题。很多学员说,参加学习后,自己看问题的视角和工作理念都不一样了。不少客户发现他们有所成长,更能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了。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少雇主家庭很支持家政员去深造,并不觉得他们读书占用工作时间,反而觉得学习后,家政员的素质和工作效率提高了。在我看来,选择读家政学历的从业者本身是很有上进心的家政员,他们愿意花费时间精力来提升自己。学成后,他们懂得如何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开拓了视野。同学之间还能彼此激励,非常正能量。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