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小叶子”们,请关注这个重要条例

有良好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将在升学、就业、就医等方面享受优待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进博会志愿者为参观者服务。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小叶子”们请注意,一个正在修订的条例与你们息息相关!《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修正案(草案)》22日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一审,对现行条例的部分内容做出调整、完善和补充。记者获悉,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本市将以立法的形式为之“撑腰”——明确在升学、就业、就医、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适当优待!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数据共享

建立统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

《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2009年6月1日起施行,对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保障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本市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国务院出台《志愿服务条例》,对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等作出了全面规定。

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表示,《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此次修订采用修正案模式,对本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例如志愿服务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信息数据的统一归集和共享交换、志愿者激励机制的完善等,通过立法加以规范和明确。

在此前的立法调研中,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基层代表反映,当前本市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众多,志愿服务信息数据互不联通,志愿者多头注册、重复注册、志愿服务记录重复录入等情况较为普遍,成为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

比如,目前,本市有“上海志愿者网”“公益上海”“博雅网”“志愿中国(上海站)”等多个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由于信息数据标准不同,没有具体的共享办法,难以互联互通。

因此,如何贯彻“一网通办”和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理念,整合现有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立和完善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志愿服务信息数据互联互通,成为此次《条例》修改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此,《修正案(草案)》对建立统一信息平台,整合志愿服务相关信息和数据资源,实现全市志愿服务数据统一归集、统一管理和共享交换的理念和目标,以及相关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作出了相应规定——

本市建立和完善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依托市大数据资源平台,整合志愿服务相关信息和数据资源,实现全市志愿服务数据统一归集、统一管理和共享交换。政府有关部门、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行业组织等的相关信息系统,应当按照统一的信息技术标准,与志愿服务信息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修正案(草案)》明确,本市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统计和发布制度,市民政部门应当定期向社会发布本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状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等信息。

提升信心

或将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

朱勤皓说,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特别是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就医、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适当优待,对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志愿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修正案(草案)》从本市实际出发,在优先招录、优先安排志愿服务、优先受理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申请、优先就医和体检、优先享受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明确了相关优待措施,并明确建立志愿服务领域信用信息归集机制,对信用记录良好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给予信用激励。

具体的条例指出——

鼓励有关单位在招录公务员、招聘员工、招生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聘用、录取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

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下列优待:

在其本人需要志愿服务时,优先予以安排;

其本人申请社会福利、基本养老服务等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时,优先予以受理;

在公办医疗机构、体检机构享受优先就医、体检等便利服务;

优先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

对此,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认为,对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给予优待,是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但对于社会上避免“等价交换”的意见也应予重视。他们建议,要按照上位法鼓励给予优待的要求,把握好“自愿”和“无偿”的导向,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一步研究各项优待措施的可操作性。为此,也建议对相关条例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