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多少“洋面孔”经得起资质拷问

高昂培训费下暗藏外教资质良莠不齐,有些连工作许可证都没有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刘春霞

    不少家长虽然知道市场上外教水平参差不齐,但是却对“洋老师”过分“迷信”。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暑期中,“纯外教授课,全英文环境”“英美外教一对一辅导”等成为不少培训机构宣传的重点,家长追捧、机构狂吹……然而,与繁荣的市场、高昂的收费不相匹配的是,不少外教连基本的资质都不具备。

记者近日走访本市多家培训机构发现,有了外教“撑面子”,培训机构的收费可以高出三分之一甚至一倍以上。不少家长虽然知道市场上外教水平参差不齐,但是却对“洋老师”过分“迷信”。有培训业内人士透露,如今培训市场上,大量外教连工作许可证都没有,而少部分有工作许可证的外教中,真正能从事教学岗位的又是少之又少。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刘春霞

风向

家长报班只关心有无“洋面孔”

这些年,英语培训机构遍地开花,不少学习班打出“金牌外教真人授课”等广告。与普通的英语培训班相比,有“洋老师”亲自教学的培训费用往往要高出很多。

而随着教育培训市场的火爆,如今外教早就不再仅仅局限于英语教学领域了。科学实验、手工、编程、数学思维、各种球类……外教市场已经蔓延到了涉及孩子学习各个角落。

记者近日走访沪上多家培训机构发现,只要有外教教学,培训费用就“水涨船高”。英语外教一对一,线上教学每25分钟约150元;线下教学每小时约500元;有外教的暑期夏令营很多收费在1万元以上;足球外教一对一每小时约300元;网球外教每小时300元到1000元不等;主打外教STEM课程更是高达每小时1000元以上。

沪上某培训机构的一位姓张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家长来帮孩子报班,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有没有外教”。在很多家长眼里,国外教师的外语肯定就是好的,特别是来自美国、英国这些英语世界发达国家的教师。家长们都希望孩子最好从幼 年就能接受外国老师的教育,这样可以更好地打好外语基础。

这位负责人透露,一旦有了外教后,培训机构开出的价格也可以提高三分之一到一倍以上。

症结

“鉴别”外教资质家长有心无力

教培市场的火爆,使得很多培训机构都面临“外教很缺、有资质的外教抢手”的难题,有些小的培训机构为了能更好地吸引家长和孩子,在招外教时不看学识看长相、不看资质看国籍。

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周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家长给孩子报班时,比较关注的是外教是哪国人、有没有教育背景、发音好不好、教学是不是有亲和力、跟孩子的互动是不是彬彬有礼等实质性方面,至于外教有没有教师资质倒是关注得不多,“有些家长会有关注资质的意识,但考虑的也主要是培训机构有没有办学资质。”

而有的家长即便想鉴别外教的资质,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有心无力”。家长张女士就表示,去年她帮孩子报了一个外教口语培训班,中间换过三个老师,她多次提出要看外教的资格证,但都被培训机构以种种理由婉拒。而除了资质,外教的教学经验也没办法查询,“说有3年教学经验的,实际可能不到1年。”

事实上,一些培训机构所谓的“金牌外教”,可能没有任何资质,而不少家长选外教时也只能凭感觉。一位培训机构负责人笑称,“只要拥有一张看起来像欧美人的脸,外教资格就‘合格’了一半。”

真相

流动性大、办证成本高大量外教“打黑工”

根据2017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外国人在中国合法就业,一定要持有“两证”,即《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及工作类《居留许可》。

一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介绍说,为外教申请工作许可证,要准备的材料和过程是比较繁琐的。“首先,培训机构必须有资质,才能为外教申请工作许可证。其次,外教必须提供一系列的证明材料,比如学历原件、学历认证原件,无犯罪认证件原件,至少工作2年的工作经历证明等。”

而这只是申请工作许可证的基础材料,如果申请的是教师岗位,还得满足来自母语国家、年满26周岁等其他条件。“比如,如果是来自法国、德国的外教,那他就办不下来从事英语教师职位的工作许可证。”这位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的外教,其他条件又符合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要求,通常就会办商务顾问职位的工作许可证。

除了各种条件和材料,为外教申请工作许可证的费用也不低。“准备材料、人力成本、时间成本、交通成本,算下来一个人的成本大概在6000元人民币。”这位负责人透露,这还是办一次的成本,“根据规定,每年都要办一次,而且有效期是和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的有效期‘挂钩’的。比如,培训机构的办学许可证是今年底到期,那今年9月招来的外教办工作证的话也只能办到年底。”

调查中记者发现,外教的流动性普遍比较高,因此在不少培训机构,外教都是实行“日薪制”。上述培训机构负责人说,正是因为外教流动性大、办证成本高,因此很多培训机构都不会主动去为外教办理工作许可证,而没有工作许可证,就意味着外教其实是“打黑工”。

“严格来说,上面提到的拿着商务顾问职位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人也是不能从事教师岗位的,他不具备外教资质,但现实中,这样的外教已经算是很好的了,因为大量的外教连工作许可证都没有。”她告诉记者,这还是有资质的培训机构的情况,至于没有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外教问题就更大了,“培训机构没有资质,根本就无法给外教办工作证,那它招聘的外教,个人素质、教学质量就更没法保证了。”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