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暑赏美图!小哥哥一年半拍完

金山24节气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版供图 蒋智隽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本版供图 蒋智隽

本报讯23日大暑,又到一年中最热的时刻。

去年此时,朱泾花开海上生态园的向阳花被金山青年蒋智隽的镜头所记录,成就一张大暑节气的美照。

历经一年半,他走遍金山11个街镇、工业区,按下几千次快门,精挑细选24张,组成了“金山二十四节气”图。

一年二十四节气不一样的金山美,在他的镜头下,徐徐展开。

蒋智隽是土身土长的金山人,理工男,大学毕业后当过村官,做过城管执法人员,为“创城”奔走宣传。

只因为高中时感受到摄影能够定格瞬间的魅力而对摄影产生了兴趣,一坚持就是十余年。自己翻阅摄影书籍、专业杂志,磨炼摄影技术。幸好拥有国画、书法作为基础,帮助他提升审美能力,也对他的摄影产生很大影响。

直到大学毕业,蒋智隽才用自己打工挣来的5000元买了人生第一台单反相机——宾得K-r,如获至宝。

在拍摄二十四节气前,蒋智隽已经完成了金山十二时辰、Q趣金山等系列作品的拍摄,熟悉了金山大大小小的人文美景。

所以在开拍前,他先制了一张表,横轴列上亭林镇栖静书院、漕泾镇水库村、山阳镇金山嘴渔村等几十个能体现金山美的地方,竖轴则列上了立春、雨水、惊蛰等二十四节气,一一对照再做筛选。

最后成系列的作品题材多元,内容丰富。为了拍摄“惊蛰”,他让妻子和孩子在紫色花海中来回走了很多遍;为了拍摄“白露”,记录晨雾缭绕的村庄,他一早5点多起床爬上金山电视塔,用长焦镜头拍下如水墨画般的保卫村;为了拍摄“立冬”,他了解了区内各处古树名木,最终找到亭林镇松隐禅寺内的银杏古树

……

蒋智隽说,一年半的时间,累并快乐着。他只希望用自己的镜头,挖掘和定格家乡不一样的美,从而唤起更多人发现身边的美景。

[对话蒋智隽]

想记录社会变迁、人文之美

记者:拍这组照片对你有何意义?蒋智隽:就像我在朋友圈中写的那样:出生在金山,生活在金山,虽然对周围的环境早已习以为常,但我依然想去记录她的美丽。

我一直觉得,在世界上走一遭,有人留下音乐,有人留下文字,有人在别人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而我选择为这个世界留下一些照片,让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记者:为什么没在拍完“金山十二时辰”后就拍这组二十四节气?

蒋智隽:其实当时有此想法,但受限于器材和自己的技术,当时作品未成型。这些年我每天都会花时间学习,多看摄影大咖们的作品,提升自己的审美。

随着金山不断发展,有了新景点,器材和技术也在进阶,去年我觉得时机成熟了,二十四节气图可以拍了。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拍摄打算?

蒋智隽:虽然想先休息一阵,但我目前已经有两个计划。第一个计划想拍一些金山人文,最美的风景还是由人组成,金山素有“好人文化”,想拍些人物照,记录各行各业人物的工作状态。

另外想拍摄一组新老照片的对比。我已经在区档案馆翻看过一些老照片,比如现在的城市沙滩,历史上是盐田,每段时期不同的变化,到如今成为市民一处休闲之地。社会的发展可以用影像来记录。

[照片之最]

最难拍/小雪

寻突破拍出东林寺的别样美

小雪节气图,坐标为朱泾镇东林寺。雪中寺院,有一种“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之感。

这张难,难在突破。2014年,蒋智隽拍过一组“金山十二时辰”,其中代表“辰时”的是东林寺一景。这一次,他需要拍出东林寺不一样的美。

去年小雪节气前后,蒋智隽专程开车45分钟到东林寺,从中午一直待到傍晚四五点,找了各种角度进行拍摄。直到他在东林寺二层大殿门口,看到了灰瓦红墙。那时恰逢北京下雪,故宫也出了一组雪景图。

感受到美感的他马上按下了快门,有了这张“小雪”图。

最偶得/芒种

路上一瞥定格水田飞白鹭

去年6月,芒种前后,原本蒋智隽开着车是去金山工业区的金水湖采风,拍了一圈却没有收获满意的作品。

略感失望的他便驾车回家,路过金山工业区合兴村,路边匆匆一瞥却让他欣喜万分,开始耕种的合兴村,拖拉机在田间游走,飞过一群白鹭。

这就是蒋智隽要的芒种景象: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他马上在路边停车,自己充当人肉三脚架,拿着相机马上捕捉了这一画面。

最意境/大寒

清晨出发航拍记录瑞雪满林

节气:大寒。坐标:金山区吕巷镇涵养林。

无人机,90度俯视航拍,拍出一个银装素裹的涵养林,透出大寒的极致美景,让人宛如看到了大兴安岭的冬季。

蒋智隽对这片涵养林很熟悉,去过不下三四次,记录过秋季的色彩斑斓。去拍摄的前一晚,他注意了天气预报,预报会下一晚上的雪,但不一定有积雪。

第二日一早5点多,发现银装素裹的世界后,蒋智隽马上出发,20分钟车程赶往吕巷,就为记录下这一刻的大寒之美,也让不少人惊叹,上海金山竟有如此雪景。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