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10万元+”走一趟暑假游学越贵越好?

动辄七八万,甚至超过10万,这样的高价游学究竟值不值?

开学第一周,聚到一起的孩子们讨论最多的话题还是“暑假去了哪儿”。记者调查发现,暑期游学越来越普遍,其中不乏高价游学。

专家对此则认为,不是贵的就一定是好的,送孩子游学还是要量力而行。

贵不贵?

同样线路价格翻倍

5万元24天夏令营

“游学最重要的不是去哪里,价格多高,而是和谁一起去,行程安排有没有意义。”

值不值?

走马观花 毁誉参半

应出台相关游学标准

“什么样的线路才算游学而不是单纯的旅游?这需要有标准来对游学的组织者、产品质量等进行规范和监管。”

■04

动辄七八万,甚至超过10万,这样的高价游学究竟值不值?开学第一周,聚到一起的孩子们讨论最多的话题还是“暑假去了哪儿”。记者调查发现,暑期游学越来越普遍,其中不乏高价游学,专家对此则认为,不是贵的就一定是好的,送孩子游学还是要量力而行。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10万+去趟新西兰 比普通线路高出近一倍

2017年暑期,一条“月薪3万支撑不起孩子暑假”的新闻引发热议。而在2019年,这一费用上升到了8万。一位母亲晒出的暑期账单,花式培训班、花式海外游学,再来点出行交通、餐饮费,总体费用达到7.4万元,其中游学就占了5万元。

还有比这更“壕”的。携程今年暑期接到的游学订单中,最贵的订单来自北京,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参加的新西兰成长锻炼营地,仅一项游学价格就超10万元。

记者看到,这条14天的游学线路包括奥克兰、玛塔玛塔霍比特村、基督城、凯库特观鲸、奥马鲁蓝企鹅保护中心、库克山国家公园、瓦纳卡、皇后镇等地,单人价是3.78万人民币,因为至少一大一小共同报名,因此实际订单价会更高。比如二大一小组成的订单总价就会超过10万元。而普通的新西兰环岛游线路,价格一般在单人2万左右,较为“大路”的线路1万也能买到,只有一些深度小众小团会达到3万。

区别在哪儿呢?据介绍,这条线路增加了更多的和自然生物接触的机会,比如了解新西兰国鸟KIWI的自然保育,奥马鲁的企鹅保护体验,在农场里剪羊毛,搭乘直升机的冰川冒险等。同时有自然保育专家随行,对生态、地质知识进行讲解,以及一些亲子互动任务等。在报名的家长看来,贴近自然和有效的亲子互动是打动他们的地方。“有专家的讲解,跟我们自己去看肯定是不一样的,不仅是小孩,我们大人也感到能学到不少。”

记者看到,携程的这份“最壕”订单排行中,排名第二的是来自西安的订单,9.24万元在新西兰奥克兰的四周名校插班“微留学”亲子体验;排名第三的是7.36万元的瑞士24天蒙塔纳夏令营,订单来自上海。此外还有6.2万元的法国14日马术体验课程加环球自然日科学探索,4.5万元的意大利文艺复兴之旅,分别来自北京和广州。

5万元24天贵族夏令营 去一趟到底值不值?

14岁的JOHN在本市一家国际学校上八年级,去年曾被父母送去参加过瑞士的蒙塔纳夏令营。这个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中的国际夏令营在不少宣传中都被称作是欧洲的贵族夏令营,很多国际财团会把后代送到这里来。每年夏天分三期接受数百位8-17岁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青少年。除了携程,记者在不少留学和游学机构上也看到了相关宣传,价格则在6-7千瑞士法郎之间,差不多四五万人民币。

一位游学中介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个有50多年历史的欧洲夏令营目前颇受中国的中高产家庭青睐,这也是他们的目标消费人群。“他们大多数经济状况优越,对于孩子的教育不惜投入,贵族这个词对于他们相当有吸引力。”据了解,在夏令营中,有马术、帆船、网球、高尔夫、击剑、射箭等40多种培训、运动课程,同时也有一些社会活动、野外探索、语言学习课程等等。

而从家长反馈来看,有的认为值得,也有的认为没太大意义。14岁的JOHN觉得夏令营“挺好玩”,他尝试了从没尝试过的马术和射箭,而他的妈妈何女士则觉得儿子性格变得更活泼了,“以前他比较宅,喜欢自己一个人玩,这次回来说认识了一些国外的朋友,现在也在通E-MAIL。这是让我觉得比较惊喜的。”

不过也有家长觉得这种高价游学“不值”,尤其一些产品有“游”无“学”、价格高但内容注水。反映比较多的就是在高额利润驱动下,一些商家把普通旅游产品贴上“游学”标签,改头换面成了高价的游学产品。但这样的“游学”,有可能就是花了几万元到国外高校参观一圈,消费体验令人失望,学习效果更无从谈起。

家长高先生就对这些游学项目表示质疑:“基本就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各个景点。我在法国卢浮宫碰到过一个国内的游学团,都是十几岁的小孩,一个老师带着,我看他们就是到名画前面自拍合照,打个卡算是到过了,还没我们自己带小孩出来看得认真。”

还有一些受到质疑的游学团是国外大学游。今年暑假徐女士让儿子参加了一个英国游学团,时间在15天左右,花费4万元左右。“回来我儿子就说没啥意思,就是到各个大学去转一圈,有那边的留学生介绍一下学校,我是准备过两年送他去留学的,想让他先去感受一下氛围,但看下来感觉没有太多参考价值。”

游学仍需量力而行 不一定越贵就越好

游学市场一向毁誉参半,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一项调查显示:88.9%的家长感觉身边去游学的孩子变多了,然而,75.0%的受访家长感觉孩子假期游学的收获通常都低于家长预期。学校包办、产品渠道单一、只“游”不“学”、信息不透明、挂羊头卖狗肉,依然是暑期游学的雷区。

而携程游学平台通过汇总点评统计出的数据则显示,过去三年内,游学点评分整体走高。今年的点评均分达到4.76分(满分5分),相当于95%好评。整体点评分比2019年寒假上升0.1分,比2018年暑期上升0.04分。

“家长对游学不满意,最大的原因之一是信息不透明,家长学生‘被游学’,对游学线路本身的不熟悉,也因此没有考虑是不是适合自己孩子。”携程游学平台总经理张洁告诉记者,游学供给侧面对的是一个多样的市场。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的客群,需要不同的产品去满足。如今游学市场面临的实际体验低于预期的情况,就是由于购买预期和游学产品供给不匹配导致的。

并非贵的就一定是好的。“靠谱的游学产品优先考虑的应该是含金量、性价比、孩子感不感兴趣、行程合不合适。家长对此不必抱有攀比心态,也别过于焦虑。”张洁对此表示。

记者发现,家长在选择上也渐渐开始趋于理智。从携程游学平台的订单数据看,2019暑期单次游学人均消费价格为8641元,同比2018年下降4.3%。其中上海为9830元。

一位家长今年暑假给孩子报了一条“趣玩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导览课行程,是复旦教授设计的,由博士生、社科院考古队带队讲解,有行前学习、行中思考和行后复盘,家长就觉得“挺值”,认为丝毫不枯燥,还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而这条线路单价只要180元。上海一位家长表示,这种“小而美”的游学路线对工薪阶层家庭来说非常友好。“游学最重要的不是去哪里,价格多高,而是和谁一起去,行程安排有没有意义。”

[专家观点]

应出台相关游学标准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游学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有促进作用的,“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论是去博物馆,还是去国外的大学,初衷都是好的。但他也表示,研学旅游不能过于强调经济导向,以“游”代学,而是应当更加重视对游学过程中教育、科技、文化、民俗等方面的作用,真正对学生起到引导作用。他表示:“什么样的线路才算游学而不是单纯的旅游?这需要有标准来对游学的组织者、产品质量等进行规范和监管。”

戴斌表示,教育部等11部门曾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但这只是个政策性文件。对于研学旅行的内容、收费标准、安全保障等,都应该有相应的规范。“最好能够出台国家标准。”

由于根据规定,目前大部分学校都不再能组织游学,所以目前的游学依然还是以市场为主导,但对于游学的组织者等,也还是应该由教育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规范管理。戴斌表示,对于这些资质机构,可以采取负面清单制度,定期进行审核。

同时,他也建议家长和社会,在游学热中保持理性,不要盲目攀比,找到适合自己的更重要。

[记者手记]

游学本不必成为一门生意

游学虽是个新词,但古今中外都是有传统的。孔子一生周游列国,才让各地都留下了圣人足迹,先秦时期的诸子也都是赫赫有名的“游士”。写过《史记》的司马迁20岁即开始远游,几乎游遍大半个中国。遍访名师,游历四方,对于古代学子来说,也算是个标配。

不过和如今动辄花费数万不同,古人多数是“穷游”,即使没有交通工具,靠两条腿,也得大江南北走一走,路遇知己谈一谈。可见古人的游学,都是发自内心之所为,并非流于形式。

从这点上说,可能现如今的游学反而没那么纯粹。当这个行为越来越市场化后就变成了生意。花了钱自然能买来陪护、游玩、教导,但是否能内化成孩子成长的营养却不见得。

对于家长来说,若是把游学当成了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新战场,或是仅仅为了能填补孩子漫长的暑假生活,那这样的游学可能也只能是笔生意,没有自发的求知获得欲,自然就不会有那么充实的获得感。

专家说得对,既然已经市场化,那界定标准就是必需的。不过安全和价格或许能被标准化,而赋予游学真正价值的,应该是生活和体验,这却是无法被标准化的。真正的生活,不是惊鸿一瞥,也不是立竿见影。就像是想去世界知名大学校园感受一下,若是自己去了解学校历史文化、自己筹谋交通路线、自己找寻朋友导师,这其中的体验收获,也未必比花大钱让中介铺路更小。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