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专家解读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要主动引领全球化健康发展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本报讯 市政府新闻办昨天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举办了媒体学术沙龙,邀请市社联副主席权衡、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解读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功能定位、产业发展趋势及政策等。

市社联副主席权衡介绍了临港新片区的六大特点:更注重投资、贸易、人员的自由;更注重特殊的经济功能区平台建设、更注重产业发展与升级转型;更注重风险压力监管;更注重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制度探索; 更注重自主改革自主创新自主发展。

“原来经济全球化主要是制造业、金融部门参与,现在越来越多的部门纳入其中,尤其是服务贸易中的新兴服务贸易,例如文化、教育,甚至是数据贸易等。全球化贸易在拓展,也导致了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发展。新的科技革命明显强化,不同领域出现了新的科技革命,国际性的科技合作在加强。”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表示,以前自贸区是适应全球化的更高要求,现在临港新片区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更要彰显开放的态度,要主动引领全球化健康发展。“临港新片区不是面向国内,而是面向全球参与竞争,经济的增长要与国际接轨。”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则认为,临港新片区可以带动上海南部地区的发展。“上海有东和西,东是自贸区,西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希望东、西可以比翼齐飞。”

[相关]

自贸区有了“财经专家智库”

自贸区有了“财经专家智库”!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自贸区财经研究专业委员会近日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

这一“财经专家智库”将聚集国内顶级专家学者和自贸区一线资深实践者,发挥学会的智库作用,开展相关的政策研究、咨询服务、教育培训等活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参考和指导服务。

据了解,自贸区财经专委会主要职责包括理论研究:在财经领域着力研究自贸区建设的创新理论,政策体系,体制机制及相关的财务、税收、外汇、保险等课题;人才培训:依托学会雄厚的专家资源和培训经验,制订专项计划,组织各种力量,大力开展相关领域的人才培训,在加强理论研讨的同时,注重现场考察观摩和自贸区一线建设的实践体验;咨询服务:根据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和其他自贸区管理机构,开发主体和运营单位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集聚各方资源,组织专家团队,努力提供精准的咨询服务,举办相关的论坛、研讨、交流、考察等活动。

专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借助社会资源,实现共赢发展,专委会将与有关高校、专业研究机构、教育培训机构、专业投资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或业务合作关系。目前已与上海电机学院、临港创新学院、上海展望学院、中民国本投资经营公司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