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青商汇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辉:让城市的夜晚更加“明亮”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城市的夜晚,流光溢彩,星光璀璨。创业以来,虽然忙碌,难免疲惫,但每当走上街头,看到霓虹闪烁、唯美繁华的夜空时,王辉的内心都充满了自豪与喜悦。作为上海青翼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他带领团队聚焦城市公共照明领域,用一次次产品和工艺的创造、革新,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让城市的夜晚更加“明亮”。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15年行业积累,毅然走上创业路

熟悉王辉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目标明确、很有“想法”且执行力强的人。当年,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他与同学们一起被分配到电力公司,从事线路检修工作。“虽说是‘铁饭碗’,但想要扎根一线,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回忆起最初入行的经历,他依然记忆犹新。

那时,他每天身穿工作服,跟着工程队工人们一起爬上18米高的电杆进行线路检修,风吹日晒,还要注意安全问题。尽管辛苦,但面对自己喜欢的工作,他满腔热忱,扎实肯干,刻苦钻研,并尝试进行工作方法的创新、设备和产品的改进等。

很快,他的专业技术能力获得了大幅提升,深受领导和同事好评,还先后荣获了“上海市技术能手”“上海市科学技术创新标兵”“上海市首席技师”等几十项荣誉称号。

时光如梭,一晃15年过去了,王辉积累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和人脉。作为电力公司“技术带头人”,他专注传承创新,并进行传帮带。“电力公司见证了我的一路成长,其精细化、标准化、流程化的工作作风也深深影响着我。”王辉感激地说。

挑战从未停止。37岁那年,不安于现状的王辉开始渴望打拼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其间有过犹豫、思索和不舍,但最终,他毅然离开深耕了15年的岗位,并于2013年创立上海青翼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开启了充实且忙碌的创业旅途。

“之所以取名‘青翼’,希望公司能够立足青浦,服务‘一城两翼’建设。”给出解读的同时,技术出身的他对于创业充满了信心与干劲。

聚焦照明领域,走实体化发展道路

然而,白手起家,谈何容易。“创业之初,公司只有三四个人,我租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大家就这样满腔热情干起来了。”对王辉而言,创业首先需要进行观念的转变、身份的转型,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但项目的未知、企业生存的压力和角色转变的不适应,都令他焦虑重重,甚至长达半年都处于失眠状态。“那段时间,从公司战略、业务开拓、技术创新、公司管理等各个方面,我都亲力亲为,可谓身兼数职。”因为他深知,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任何瓶颈都有可能成为压倒创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功夫不负有心人。本着“打造精品、做好服务”的原则,团队一心扑在项目上,逐步积累了口碑,有了固定客户,业务也慢慢走上正轨。

“国产路灯同质化严重,而占领市场的欧洲品牌却价格高昂。”在这样的现状下,王辉“不服输”的个性再次显现。他带领团队开始聚焦照明领域,进行产品、工艺的研究、创新和精细化布局。“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希望我们能够从外观、结构、性能三方面,生产出可以与国外领先品牌相媲美的产品。”

为此,他带队远赴意大利、美国等地知名品牌公司学习、考察,并在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对标最新理念和技术。一年多过去了,公司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并经过反复修改设计和测试,最终成功开发出一款新型LED节能路灯。该产品累计获得1项发明专利、10多项外观和新型专利,并荣获“上海市节能产品”称号。“在德国法兰克福照明展、香港国际照明展、广州照明展、工博会等国际展会上也获得了好评。”他的言语间,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保障进博会,打赢合杆整治攻坚战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为了拓展电力照明服务的价值和内涵,更好地服务我们所生活的城市,王辉结合当前“互联网+”技术和智慧城市理念,积极谋划公司的业务转型和服务升级。尝试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科学完善的智慧照明解决方案和电力照明运营全系统服务,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作为展会周边道路合杆整治施工方及全区40000多盏路灯维护方,青翼团队历经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及精心维护,为展会的顺利召开递交了完美答卷。

“为了打赢合杆整治攻坚战,我们采取了夜间施工方案。”王辉透露说,其间,公司百余名施工人员经过30多个日以继夜,出动挖掘机300余次、高空作业车260余次,最终完成416件新建综合杆,更换942盏LED灯具、喷涂2332件杆件,圆满完成任务。“这些数字的背后,离不开施工人员们辛勤的付出和汗水。”

而为了全力做好展会期间的保障工作,路灯维护班组全天候24小时驻扎在国展中心周边前线指挥部,随时待命。同时,针对进博会期间可能发生的综合杆、常规路灯杆被撞及突发性控制箱、电缆故障,做了详尽抢修预案,并通过巡检,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化解。团队获得嘉奖的同时,王辉个人也被评为“2018上海市重点工程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立功竞赛优秀个人”,深受认可。

多年来,除了创新技术、研发产品、拓展落地应用场景外,王辉还在“选人、用人、留人”的基础上,学习团队管理、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等,并通过“借助外脑”,整合多方资源,提升综合研发能力。“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与交大软件学院、复旦电光源研究所、江南大学工业设计院等院校都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持续创新,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让王辉欣喜的是,创业6年来,团队日益壮大,产品在国内站稳脚跟的同时,打开了国际市场,远销海外,并荣获了多项发明专利。与此同时,他带领青翼建立了自己的产品实验室和生产线,公司还于2016年荣获了“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

忙碌之余,他还担任了多项社会职务,如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理事、青浦区青年创业协会副会长等,通过参观企业、活动交流和分享等,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在王辉看来,创业者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还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自去年开始,他积极参与援青项目,曾2次前往果洛为白内障患者捐款,资助其顺利手术,为更多群众带来“光明”;云南德宏州的技能扶贫活动中,他从自身创业经历出发,为大学生培训技能的同时,分享一路走来的创业心得和感悟,鼓励青年勇于追梦。

“自创业以来,已经没有节假日和工作日之分了,每天都是忙碌且充实的状态。”对于王辉而言,难得的闲暇时光,他选择陪伴女儿,在温馨的亲子时光中获得片刻的放松与思维转换,从而更好地带领企业继续前行。

在他看来,企业家要有“务实精神”,在领域内扎根、深耕,持续为行业创造并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获得行业和社会的尊重。“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未来,他将继续把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走产品和技术相结合的实体型发展路线,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设。

寄语青年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执着并坚持下去,才能离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

注重人脉、资源、渠道等的积累和团队建设,对于创业来说,非常重要。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创始人需要不断学习、提升和创新,才能带领团队获得更好的发展。

[记者手记]

企业家要保持前瞻性

一念执着,一生坚守。在创业的不同阶段,王辉都有着对于公司生存、发展的焦虑和思考。在他看来,无论是企业发展的初始阶段,还是快速成长期,都要思索创新、转型,唯有如此,才能不被淘汰,走得更远。

的确,“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企业家也是如此,创新之余,还需时刻保持前瞻性,才能带领团队走上一个又一个发展高峰。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