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07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复旦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丁肇中告诉新生:

“我认识的诺奖得主没人考第一”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复旦大学校董、荣誉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为新生演讲。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昨日上午,复旦大学相继举行2019级本科生、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特别嘉宾复旦大学校董、复旦大学荣誉教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亲临现场。尤其是一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间,没有一个考第一名的,特别是我”,引起学生的会心一笑和掌声。

丁肇中的发言只有4分钟,但学生们听得异常认真。丁肇中告诉复旦学子,今天是以一位老友的身份,与新生分享自己的故事。“算起来,我的家族与复旦的渊源已有百年之久,我的祖父曾在这里念书,我的父亲曾在这里教书,今天我站在这里演讲。”

1976年,丁肇中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算起来已经过去40多年,这在他看来确实已经很久了。“在这段岁月里,我几乎认识每一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中间没有一个考第一名的,尤其是我。”在他看来,原因是,大家只对一两门学科非常感兴趣,为了这一两门科学投入精力、从事研究。

丁肇中随后寄语新生,研究自然科学,尤其是物理、化学、生物这类实验性科学,更要有创新精神。“书本上的知识都是别人给的,都是别人以前做过,要向前走,一定要推翻书本上所说的,这样的话,还可以继续往前走。”

丁肇中还自曝,刚开始学物理的时候,父亲是数学系教授,母亲是心理系教授,都非常反对,对他说学物理不是每人都能学好的,要有特别的天赋。“我就跟他们说,一个人在世界上做各种各样的事情,有兴趣才是最有意义的。”看到丁肇中对物理的兴趣,父母此后就再也没有反对过。“这也是我想对你们说的,一个人向前走,最主要的就是兴趣。”丁肇中说道。

[校长寄语]

走出“玩命的中学,轻松的大学”误区

复旦大学校长 许宁生

放下考入复旦的荣光

“希望你们放下考入复旦的荣光,认真思考如何让自己成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者。”6日上午,复旦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来自世界各地的3900余名新生聆听校长许宁生院士的演讲。

对于同学们进入复旦,许宁生认为,这不过是你们在人生的长跑中取得了一个不错的起跑位置,但暂时的领跑不意味着永远领先。借开学典礼,许宁生说,想和同学们交流几点想法。

他希望学生们始终尊师重道。“从你们踏进大学校园的这一刻起,就通过学术,和师长、同学,课堂、实验室、图书馆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初步的学术共同体。”

许宁生希望学生们学会自主学习。“希望同学们在复旦这个大平台上,认识自我、学会选择、掌握未来。敢于自我突破、自我创新,积极参与融合创新,以开放的视野去开辟更大的世界,做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 丁晓东

当好善学的“硬核”青年

同一天,上海理工大学也迎来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争当好学、思学、乐学、善学的“硬核”青年,是校长丁晓东的一份期待。

“学生以学为主,学习是本分,我想以一名学长的身份,为你们的大学学习提供一些建议。”丁晓东首先想澄清一种对大学学习的误读。

不少人以为进入大学后,没有老师和家长盯着、管着,可以自由自在,只求“60分万岁”,殊不知,大学的学习其实比以往任何时候要求都高,看似老师管得少了、讲课进度快了、没有固定教室了、作业变少了,实则需要在自我管理和约束下,去选择、支配、求知、探索。

知识经济时代呼唤复合型人才。丁晓东认为,深化大类招生无疑为学生们设置了更多选项,可以选择、可以试错,但必须努力,去掌握那些万变不离其宗的原理和规律,学习那些涉及面广、迁移性强、概括度高的“核心知识”。

“大好年华,唯青春不可辜负,岁月不居,唯奋斗方可有为。”丁晓东勉励新生,争当好学、思学、乐学、善学的“硬核”青年。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