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聚焦中国与世界发展议题

70年历程 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见习记者 陈泳均

昨天,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开幕。本届论坛召开之际,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因此大会的主题定为“中国与世界:70年的历程”。与会嘉宾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为中国、为上海新时代新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见习记者 陈泳均

卜励德:中美关系的未来取决于两国青年

美国亚洲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学贡献奖获得者、83岁的“中国通”、美国资深外交家卜励德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千变万化的国际局势下,中美关系的未来寄托在两国青年身上。

卜励德提到一个看法,中美两国青年的体育、音乐、教育的交流可以促使两国的文化交流。虽然当下中国和美国存在一定的摩擦,但是中美两国公民在民间有着多样化的交流,比如企业之间的商业合作、两国的留学生就学、交流。他说,目前的国外社交媒体包括脸书和推特存在与事实不符的留言,在这种情况下,中美青年人更需要增加交流,通过交流缓解对彼此的刻板印象和误解。他透露,他和自己的孙子沟通也存在问题,他也在思索如何与青年人沟通。因此,推动中美两国青年人的沟通交流是重中之重。

不久前,卜励德与百位美国学者和专家共同签署了一封公开信,警告美国政府不要把中国当成敌手。“我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前行,把重点放在务实的解决方案上,而不是意识形态的声明上。我们必须努力处理那些令我们对立的问题。我们的目标应当是放手让中美两国人民追寻其共同利益,促进两个社会能够‘共同演进’。”他说道。

在谈及中美两国在未来的合作机会,卜励德表示,中美两国都是世界大国,一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必须要两国的携手合作,比如说气候问题。“中美关系对全世界有巨大的影响,两国应当继续保持接触。”他说。

卜励德还谈到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我认为这是很好的倡议,历史上从唐朝以来,中华文明就有这样的和外界交流的传统,一直以来欧美国家也有和其他国家交流的方式。中国提出的倡议,并不是一种竞争。”他说。

杜维明:中国传统文化对国内外作用很大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创办院长杜维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下的国内外环境下,儒学的“以人为本”具普世价值。

杜维明表示,中国学的全球化不是同质化,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语言、信仰。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对话不能僵持,中国学需要进一步实践和探索。就美国而言,它的文化和信仰是多元的,但也有部分公民受民族主义影响,因此整个学术界、企业界、媒体界都认为,找到求同存异的方法是燃眉之急。

杜维明告诉记者,一个国家的形象,一种是自己提出的形象,另一种是他国的理解和评价。如果他国的理解和一个国家自己的言说出现偏差,这个时候就需要自我调节。中国学的发展需要从他国角度来考虑,这样就能发展到具有巨大拉力。印度可以作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参照,印度的佛教和电影,在中国和别的国家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而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天下观念、以小示大,对国内外都能起到很大作用。

杜维明相信,儒学仍具普世价值,例如以人为本、为己之学,塑造个人的人格发展。每个个人、家庭和社区都可以贡献出很大的力量,这样国家就可以发展。

樊纲:重要的不是比较优势而是后发优势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发表了大会演讲。

发展中国家怎么办?樊纲认为,在要素结构的问题上需要寻找一些“发展的要素”,即一些可以在某些领域里获得竞争力的“相对优势”,实现经济增长的起步,并一步一步地改善增长要素的结构,实现持续的增长。

所谓的“发展要素”简单归纳起来是三点:第一,比较优势。劳动力便宜,就可以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中获得劳动成本相对较低的竞争优势。第二,后发优势。后发优势讲的是作为后来者可以通过花钱引进受专利保护的技术,缩短研发的进程;可以通过学习和模仿、利用前人所积累的很多不受或已经不再受专利保护的大量的技术和知识,包括社会科学和管理学的知识,来加速我们的发展;我们可以学到别人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经验与教训,我们可以少走弯路,节省试错成本,可以走捷径等。第三,一个相对比较小的优势就是“本土优势“,指的是在世界市场一部分的本国市场、本土的企业、本土的竞争者在一定时期有一定的信息与文化优势。迄今为止的研究表明这个相对优势的确存在,但起的作用不是很大。

中国过去40年增长的新经验,从正面证明了重要的不是比较优势而是后发优势,是学习和知识的引进。因此,中国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新的案例,对经济学理论的发展特别是发展经济学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