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第21届工博会开幕 百余款尖端技术和产品首发

“手撕钢”等明星产品登场亮相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第21届工博会开幕。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今天,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本届工博会吸引了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10家展商参展,9大专业主题展涵盖了制造业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的最新产品与前沿成果。今年工博会上,有哪些尖端产品会首发首秀?哪些知名机器人企业会现场“打擂台”?让我们先睹为快!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百余款尖端技术和产品首发

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工博会已成为助力我国工业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助推全球工业技术、产品交流和交易的重要平台。今年的工博会上,100余款尖端技术和产品将首发,涉及人工智能、机床、自动化、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等领域,突显了工博会成为全球制造技术创新风向标的地位,助推第四次工业革命走向纵深。

在众多首发产品中,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的以行车指挥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和人们的出行息息相关。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示范地铁线路——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就采用了这一系统。

该系统以实现“高安全、高效率、高品质服务和节能环保”的智能型城市轨道交通为目标,采用统一的软硬件平台,实现对车辆、信号、通信、供电、环境控制系统、站台门控制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公共广播系统、乘客信息系统、闭路电视系统、售检票系统、电扶梯系统等二十多个专业子系统的智能化监视和协同控制,可供交通计划、调度、维修、决策人员使用,大大提升了轨道交通智能自动化处理与联动处理能力,也提高了运营调度效率与灾害与故障模式下的应急处理能力。随着这一系统在北京燕房线的成功应用,也标志着中国全自动运行线路全自动化时代的到来。

此次工博会上,博世力士乐也将在中国首发智能动态物流车。这款智能动态物流车是博世力士乐响应自动运输系统新时代所推出的产品,是一种装载有小型载重车(SLC)的推车,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和安全性,承受重量可达260kg并可在工厂内自主移动。此外,智能动态物流车还可用于实现各种运输类别——从循环运输到基于消耗的材料供应。智能动态物流车管理系统可确保对整个系统的最佳控制,并提高内部物流的透明度。

比纸还薄的柔性屏等展品亮相

今年的工博会上,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柔性AMOLED全面屏将惊艳亮相。这一柔性AMOLED全面屏采用柔性基板且实现了显示材料的自发光,厚度仅有0.03毫米,使显示产品具有可弯曲、折叠、卷曲等多种形态,且具有高分辨率、快响应速度及低功耗等特点。未来,这些比纸还薄、可随风任意形态舞动的柔性屏将可应用到可折叠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甚至可卷曲的电子画卷及车载A柱透明柔性屏等,具有无限发展空间。

此外,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的“手撕钢”——宽幅超薄精密不锈带钢也是“明星”展品。该展品开发出高纯净度塑性化夹杂物控制技术、宽幅超薄带钢的轧制技术、微张力控制技术、组织性能调控及TA技术,实现厚度0.02mm宽度600mm以上“手撕钢”的生产。授权专利44项,起草并颁布2项行业标准。代表了钢铁行业尖端制造水平,是航空航天、军工核电等尖端制造领域的关键核心基础材料。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将携月背软着陆激光导航避障敏感器参展,该展品是国际上首次投入月背区域软着陆任务的高精度实时导航与三维避障载荷,保障了今年1月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背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区域的安全着陆,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品、世界首台全景动态PET-CT——“uEXPLORER探索者”也非常吸引眼球。该展品搭载联影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数字光导探测器”,最快可以实现全身30秒显像,并且支持1/40注射药物剂量下的超低剂量成像,为临床诊断和科研探索提供了强大创新平台。

150余家长三角机器人企业参展

每年的工博会上,机器人展总是“人气”最高的展馆之一,而今年的机器人展,集聚了150余家长三角机器人企业携带最新技术和产品亮相,创历史新高。

长三角是国内机器人产业规模最大、市场应用比例最高的区域,机器人产能占全国50%以上,具有良好的机器人产业生态环境,在产业链构建、市场需求、创新资源布局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全球机器人巨头及国内龙头品牌均在长三角设有总部基地或研发中心。

按照总部设置地划分,今年150余家企业包括了国内外知名品牌,来自上海的有ABB、发那科、库卡、安川电机、不二越、欧地希、优傲、电装、东芝机械、雄克、IAI、非夕机器人、汇聚自动化、仙知机器人、节卡机器人、柴孚机器人、木蚁机器人、沃迪、达野、优爱宝、博信、溱者、电科所、聚华、神弋等72家。

来自江苏省的有熊猫电子、艾派科技、灵猴机器人、艾利特机器人、哈工智能、雅马哈、东佑达、新代数控、软体机器人、柔触机器人、南通振康、钧和伺服、绿的谐波等46家。来自浙江省的有钱江机器人、史陶比尔、双环传动、迦智机器人、中大力德、来福、龙盛、海尚、电产新宝、海康机器人、恒丰泰等24家。来自安徽省的有配天机器人、欢颜机器人、埃夫特机器人等8家等。

新能源汽车展继续推出现金补贴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展也是热门展馆之一,今年工博会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展,设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整车展区、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展区、充电设施及相关、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展区四大展区,同期还将举办数十场论坛及专题发布活动。

连续14年参展工博会的上汽集团除了展示自主品牌名爵品牌纯电动车之外,还将带旗下上汽通用和

汽大众两大合资品牌,全面展示上汽旗下全系列品牌的新能源整车。

此外,宝马、沃尔沃、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等合资品牌,吉利、北汽等国产自主品牌以及威马、爱驰、天际等新势力车企也将集中展示交易纯电、插电式混动的可上新能源牌照热销车以及最新的智能网联概念车。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工博会上举办的首届“i蓝天购车节”非常成功,现场购车反响热烈。今年的第二届“中国工博会-i蓝天购车节”,在政府补贴及4S店优惠车价的基础上,还将享受由主办方额外提供的现金补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