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交通行业劳模分享故事

激励年轻人找到鼓足风帆的勇气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找到坚守星辰大海的理由,找到鼓足风帆的勇气。”台上,满头银发的张兴芝对着台下的年轻人们这么说。在昨天上海市交通委举办的“上海市交通行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劳模故事分享会”上,这位获得2019“中国航海学会终身成就荣誉称号”的中国第一代女轮机长,用她的故事打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掌声迟迟不断。

在船上流过产经受过巨浪不后悔

张兴芝是最后一位发言者。这位年近80岁的女轮机长,一辈子打交道的就是船舶的“心脏”。被亲切地称呼为“张老轨”。出生在青岛的她从小就立志要成为“大海的女儿”。

在船上的23年里,张兴芝流过产,也同所有的海员都一样,遭遇过台风和惊涛骇浪的考验,大海上3000吨的船就如同一片树叶,她经历过机器故障导致的紧张局面,但她没有过退缩,有两点她始终铭记:同舟共济、确保安全。她告诉在场的青年人,“继续锤炼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去追逐梦想,找出坚守星辰大海的理由,找到鼓足风帆的勇气。”

更多年轻人走了出来炼“匠心”

如张兴芝所希望的那样,很多年轻人如今正成为铁肩担道义的领头人,在上海的地铁、机场、公交、出租、路政、邮政、港航、交运等行业,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的匠心故事也让人激动。

“80后”上海女孩吴娜是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虹桥国际机场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一科三分队分队长,她分享的关键词就是“担当”。制服上的肩章从“一条杠”到“四条杠”,青春印刻了岗位赋予的责任和担当。

海博出租汽车公司第一分公司驾驶员丁建章是上海首届最美的哥的姐,这位“崇明的哥”见证了上海出租车的黄金阶段。1999年,丁建章成为上海市第一批五星级的出租车司机。为了记路,丁建章车上备着七张地图,上海就有三张,一张是上海市市区地图,一张是上海市郊区地图,一张是上海英文地图。那时丁建章就练就一个技能,在市区只要说出在什么地方上车,到哪里下车,有几个红绿灯,他都可以准确地报出来。“出租车就是一块城市的招牌。我还有几年要退休了,我要做到退休,让更多乘客感受到大上海的这块金字招牌。”他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