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燃又暖 准备好被国庆档刷屏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吴京饰演的方五洲将带领两支登山队,先后完成横跨十五年的两次登顶。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大批献礼片集结国庆档。其中《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和《中国机长》三部电影无疑是话题和关注度最高的主旋律电影。近年来,不少优质的主旋律影片均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比如,2017年,《战狼2》票房超56亿元,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2018年,《红海行动》以36.5亿元的票房夺冠春节档,都证明主旋律电影也能成为有思想、有品质,受观众喜爱的商业类型电影。而登陆今年国庆档的《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和《中国机长》,这三部影片都截取70年岁月中“全民记忆”的历史瞬间,不仅唤起全民回忆,也是电影人献给新中国的礼物。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电影《攀登者》预售破5400万

迎难而上 践行攀登者精神

离国庆档大片上映的9月30日还有1周时间,截至24日晚19点,《攀登者》等3部献礼大片的预售票房,已经突破了1.5亿!作为绝对“上海出品”的超级大片《攀登者》,预售票房突破5400万!“登顶精神”,从来没有过时——无论是对于参与的演员,还是对于观众。作为领衔主演,吴京用自己的表现,践行了“攀登者精神”。

这个题材一定得拍

记者:登山这块儿,您以前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吴京:其实我以前有过登山的经历,以前爬过四姑娘山的三峰,是一个技术型山峰。5355米好像是,然后也走过冈仁波齐,然后本来那个时候是想继续开始就是7千的乞力马扎罗,8千的,然后最后登珠峰。那时候单身嘛,甚至想,一定要登上珠峰。希望有一个机会能够登珠峰的时候,如果那个时候要有一个心宜的女孩子,那就在山顶上打开视频,请所有人能够帮我保命,背着氧气,5分钟,我在山顶上向这个女孩子求婚。但是可惜是因为腿受伤,就把登山的这个梦给泯灭了。

记者:所以接到这个题材,您很想拍?

吴京:很难得这次能够拍这样一个题材。因为登山题材的电影,中国好像咱们没拍过,特别稀缺的一个体育类型。但是我有很多登山的朋友,他们就是性命都不要,还在一座山一座山地去……征服也好,去感受也好,去攀爬也好,去历练也好,去总结人生也好,他们义无反顾。而且中国缺这样的类型片。那有一个这么好的机会,这么大的资源,何不好好地感受一次?

记者:这也是一个新的题材。

吴京:当然它是一个新的题材,其实只要是新的类型的题材,我都想去尝试,开拓一个新的类型,就可以让中国的观众或者中国的市场多一个类型片的支线出来,让观众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让电影多样化。所以应该做这样的事情。

所有的动作都是我自己做的

记者:为这部电影,做过哪些准备?

吴京:关于这段历史,纪录片、书我都看了。

记者:拍这部电影之前,您去训练了吗?

吴京:对,我去了青海岗什卡。那个时候已经没什么人去了,因为太冷了。但是你让我去演的时候,没有切身的感受,就直接对着绿布,对着平原上的一切去演高原反应、演缺氧,肯定不真实,我觉得我还是要去感受一下——没有歇斯底里的入骨的这种感受,可能我演不出来。所以我就去了,但是这一去不要紧,太惨了。刚好去的时候,我感冒了。那种滋味儿,天呐,太难受,在那膝盖也不好。几乎是两天两夜没睡觉,白天还要工作。晚上睡觉的时候,头疼得吸不上来氧气,吸不上气来,鼻子又是堵的,脑袋像放了一块铁一样。而且冷啊,也就是因为那种冷,后来我在这戏里面有一段对白,里面有一段自己帮忙调整的一点点对白,那种冷,你们到时候听一听吧。

记者:训练和现场拍摄的苦,有什么区别吗?

吴京:又不太一样,因为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现在我们的登山手杖都是现代的,冰镐也都是现代的。可是我们在拍戏的时候,都是六几年、七几年的那些装备,就非常的不顺手。包括冰爪,冰镐,装备,氧气。所有东西都非常的别扭。过去的羽绒服,不挡风挡雨,尤其是拍完动作之后,身上热了,里面是湿的,外面是结着冰的。所以我们的这些演员们,都是挺辛苦的。

记者:在外景的拍摄过程中,您没想到的困难有哪些?

吴京:腿伤,因为我刚好是正在休养阶段,还没有恢复,但我想我应该珍惜每一次在镜头上出演的机会,所以就是自然而然就忘了腿伤,就去做。比如拍雪崩,一雪崩,你就得往下坡跑,一跑我这个腿,再加上一些跳,摔,跪,就把本来没有好的伤又加重了。最后有些动作……心里还是觉得有点遗憾的。但是动作我都是自己做的,你放心。就因为自己做的,所以才这样。

做演员怎么能不相互飙戏?

记者:谈一下章子怡,您是以前在《蜀山传》里面跟她有合作?

吴京:对,《蜀山传2》,17年了好像。原来是两个毛头小伙子,小丫头,现在都是成年人了,也是蛮感慨的。

记者:这次合作有什么不一样的?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吗?

吴京:那肯定不一样了。就是我们看对方的眼神更定了,我们的戏都是在相互的感染着。有一场戏,我们没有预设的,我演戏的时候她回来了。我们就特别顺其自然地演了下去,导演没有喊卡,我们俩就继续演下去了,我躺在那她就过来,怎么看着对方,怎么起来,怎么扶着,导演一直不喊卡。我们多演了一分多钟,全在各自的世界里去演,那种对手……这是感觉特别好、特别舒服的一件事情。

记者:跟张译合作,对张译的印象是什么?

吴京:戏痴,谦虚,愿意接受别人的建议,聪明。他真的是戏痴,他可以为了戏做很多的自我的牺牲,而且做很多的功课。无论是子怡还是张译,在对手戏的时候,见不到对方的脸,该给情绪,给眼泪的时候,人家照给。这种相互的真实的刺激,我觉得很棒。

记者:你们两个互相飙过戏?

吴京:飙,那怎么能不飙呢?有时候不试探一下对方哪知道好玩不好玩呢?

《中国机长》

还原奇迹 让观众为中国民航骄傲

还记得去年的5月14日吗?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了一起特情,震惊了全世界,也让无数中国人感到自豪。

如今,这个真实事件,被改编成了电影《中国机长》,并将于9月30日上映。前不久被粉丝们昵称为“现男友”的李现,也友情出演,在片中化身“最靓幕后英雄”,但在9月24日举行的看片会上,青年报记者发现,明星们在片中并未突出体现,而是成为了感人剧情的一部分,不少观众看完表示“为中国民航骄傲”。

在影片中,这种紧迫感被完美还原。很多观众震撼于影片的紧张刺激,纷纷表示:“紧张得快把手臂掐出印子了!”怎么会有如此好的节奏?因为剧组深入生活。据悉,影片中除了英雄机组成员的角色有一一对应的原型人物,黄志忠、朱亚文、李现等饰演的民航西南空管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均有原型人物作为创作参考。

这样的情绪,在此前公布的电影主题曲《我爱祖国的蓝天》中也能体现。它由知名艺术家阎肃作词,羊鸣作曲,歌曲反映了我国飞行员的积极向上的面貌,赞颂了飞行员热爱祖国蓝天的情感。

《我和我的祖国》

见证历史 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国庆档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因为集结了中国众多一线大牌导演,备受外界瞩目。这部9月30日上映的重磅影片,谁来唱主题曲,近日也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王菲将演唱同名主题曲!

王菲用其独特的音色与唱腔歌唱祖国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流,配合电影唯美又有诗意的画面,展现对祖国美好山河和人民勤劳开拓的礼赞和眷恋。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取材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人耳熟能详的7个重大历史事件,讲述了历史瞬间下不为人知的普通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故事。在与王菲演唱的同名主题曲一同曝光的MV画面中,出现了诸多电影中全新的精彩画面,王菲的歌声贯穿7个不同时代,浅吟低唱出70年春华秋实,这段波澜壮阔历史中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次第闪现,展现了普通人走进大时代的灿烂时刻。

为保障开国大典国旗顺利升起,大典背后的工作人员用1949年的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确保立国大事“万无一失”;为研制我国第一颗原子弹,1964年无数无名英雄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一幕幕难以磨灭的全民记忆在歌声中徐徐展开,触动人心。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