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09月25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陆家嘴名校直通车”开进临港新片区

84家单位为大学生提供近千岗位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陈泳均

    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招聘会现场。青年报见习记者 周紫薇 摄

刚刚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设立分行的农行随着“陆家嘴金融城名校直通车”名企联合招聘会走进了上海海洋大学。今天,临港地区五大高校迎来了新片区成立以后的首场招聘会。

青年报记者 郭颖 陈泳均

临港新片区、陆家嘴片区比翼齐飞

农行上海分行、工行上海分行的摊位前,学生投简历最为踊跃。此番招聘是为全市分行储备人才,但是当有学生询问是否可以选择在临港分行工作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我们的报名系统里可以‘填志愿’,会尽量满足大家的第一志愿,除非这个分行人数爆满才会进行调剂。”当天下午,农行还对学生进行了预面试。

位于陆家嘴的上海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中心将招聘2名实习生。“我们的专业性强,英语再好都没用,必须熟悉海洋英语,不是海洋类大学生胜任不了。”工作人员说。

由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指导,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上海海洋大学、南汇新城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本次招聘会吸引了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五所高校的毕业生。84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近千个岗位,涵盖金融、航运、物流、法律、科技、化工、电力、海工、信息、船舶管理等多个重点学科专业。

“陆家嘴金融城名校直通车”名企联合招聘会是浦东新区的重点人才发展项目。项目分为春季和秋季专列,自2009年开展以来,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1届,共计走进全国12座城市的33所知名院校,每年的参与机构基本在300家以上,累计提供招聘岗位近7万个,已成为上海市金融领域和陆家嘴金融城知名的人才专项服务品牌,广受企业信赖的人才引进重要渠道,以及青年人才职业起航的“梦想列车”。

此番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中,陆家嘴金融城主动与南汇新城谋划“双城联动”“双城辉映”,满足区域内企业对金融、航运、物流、科技、法律、电力、化工、人工智能、海洋工程、船舶管理、陆家嘴金融城和临港新城经济管理等各类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为临港地区高校优秀学子提供更丰富的就业机会,通过拓宽人才服务领域和创新人才服务形式,助力陆家嘴金融城的招商引资和安商稳商,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临港新片区和陆家嘴片区的比翼齐飞,也必将为广大青年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机会和平台。”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英平介绍说,此前,海洋大学学生在陆家嘴金融城组织的“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中,以其勤恳务实的作风和优秀的工作表现,获得了陆家嘴企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这也是今天陆家嘴名校直通车开到临港的重要原因。

走好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公里”

采访中,记者发现,位于临港的公司虽然收到的简历不算多,但是前来应聘的学生大多做足了功课,有着明确的目标企业。在16家临港地区的企业中,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成为了热门。 这家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来应聘的学生对公司更了解,提的问题也更专业,更关注公司未来的规划。记者看到学生简历上填写的期望工资,以6000到8000为主。一位刚结束面试的同学表示,考虑到整体的薪资行情,降低薪资预期,更容易找到第一份工作。

海事大学的汪震东同学关注的是临港的一家机器人公司。汪同学告诉记者,他学的是控制工程专业,他表示自己愿意留在临港,一方面因为本科在此学习,对临港有了感情,另一方面也考虑到临港租房成本比较低。

“满月”后的临港首次校园招聘会不仅吸引了临港五所大学的学生,也吸引了外校的学生。愿意留在临港的大学生相对于工作地点,更看重企业对员工的培养。一名应用技术大学大四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她学的是物流专业,特意来临港招聘会看看。张同学很看重企业的培训机制,留在临港上下班也比较方便。她与一家招聘单位的人事进行了双向了解后,这家单位当即向她表示了招聘意向。

毕业生调研显示,临港新片区高校的学生希望留在上海工作的比例非常高,相当一部分学生愿意为新片区建设贡献力量。服务新片区建设、为上海尤其是浦东发展输送人才,为更多的毕业生寻找更加优秀的企业资源。上海海洋大学也在做各种努力和探索。学校积极对接陆家嘴金融城和新片区管委会相关部门,三方一拍即合。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2019年“陆家嘴金融城名校直通车”(秋季)名企联合招聘会“临港高校专场”作为新片区内的首场招聘会正式拉开帷幕。

自临港新片区挂牌以来,上海海洋大学紧跟新片区的建设步伐,大力向学生宣讲新片区的政策和正在规划的举措。学生对新片区的建设充满了希望。本次招聘会还仅仅是2020届学生走向就业市场的第一步。

在招聘现场,融资租赁类、金融科技类、创新型科技的代表企业正在进行宣讲。学生也不断提问,现场氛围浓厚。

为了做好新片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上海海洋大学把九、十月份作为就业创业宣传服务月活动,通过“就业大讲堂”“就业创业沙龙”“专场招聘会”“队伍建设”等多项活动,引导毕业生认清职场环境,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政策,熟悉各项就业流程,培养学生求职技能,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此外,还将采取多项举措,如举办行业招聘会、个别单位校园招聘等,把新片区人才推向就业市场。

此外,为了营造上海海洋大学长效性的就业氛围,学校开辟了专门空间设置“校园职场直通车”。“欢迎用人单位随时来,我们长期提供场地,以便企业能对有初步意向的学生进行面试。我们要竭尽所能,服务学生走好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公里’。”上海海洋大学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晏萍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