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0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上海百万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国旗下成长 时代中奋进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郭颖 见习记者 陈嘉音

    在四名护旗手的护送下,一面五星红旗到达了渔阳里广场。受访者供图

    作为上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升起地,重现70年前的升旗仪式意义非凡。青年报记者 吴恺 实习生 卞董逸 摄

10月1日,国旗下成长——上海百万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在全市各区开展。在上海五星红旗的首升地老市政府大楼、中共四大会址、“渔阳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等一个个城市地标或红色革命纪念地,广大青少年参与升国旗仪式、进行爱国宣讲,齐声歌唱祖国。据不完全统计,从9月28日至10月1日期间,全市各区街镇、高校、中小学、大口团工委举行的升旗仪式近2000场。自2017年8月起,团市委启动“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在每个周日或重大节庆日开展。沪上青少年争当升旗手、护旗手,表“爱国情”,圆“升旗梦”。

青年报记者 周胜洁 郭颖 见习记者 陈嘉音

渔阳里

在共青团的发源地向五星红旗致敬

昨天上午8:00,在淮海中路的渔阳里广场上,已经有不少人集结。上海金融系统团员青年们冒雨前来,等待着升旗仪式的开始。

在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来自工行上海市黄浦支行的朱颖洁说:“今天我们所在的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是共青团的发源地,一代代前辈们正是在这里为我们铺下了坚实的道路,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面对新时代,我们要努力展现新一代金融人的责任与担当。”

9:30,雨势渐弱,在四名护旗手的护送下,一面五星红旗到达了渔阳里广场。两名年轻的升旗手将一面崭新的旗帜缓缓升向顶端,一抹鲜亮的红色在广场上空飘扬。现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共同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在人群中,还有带着任务前来的“红领巾”,他是尚博小学二年级郑子汐。“放假前,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要记录自己的国庆假期。我想把今天的国庆活动写到作文里。”为此,郑子汐6点钟就早早地起床,和爸爸一起来到了渔阳里广场上。“我家里就有两面国旗。在学校里,都是年纪比我大的哥哥姐姐们升旗,等我长大了,也想成为一名升旗手。”

郑爸爸表示平时注重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如今学校里开展了各种爱国教育,在学校外面,我们家长也会尽可能多地让他参加有意义的活动,而且孩子本身也很喜欢。”

在昨天的升旗活动中,金融系统志愿者服务总队正式成立。志愿者服务总队将牵头组织和带领各志愿者分队一起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宣传金融知识,参与各项重大赛事的志愿服务。通过公益服务,践行志愿承诺,展示金融系统团员青年的风采,打造上海金融服务行业的良好品牌形象。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志愿精神是“上海服务”品牌的重要特质。志愿者代表陶敏之说:“我们有幸生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我们自豪身处在一座年轻开放、海纳百川的文明之城。”

金融系统年度志愿者服务项目也随之发布,三个项目分别是金融服务进社区项目、爱心公益志愿项目和非法金融举报项目。

黄浦区

我们站在上海五星红旗的首升地

黄浦团区委昨天在江西中路汉口路的老市政府大楼举办了以“站在上海五星红旗的首升地 誓做理想信念坚定的追梦人”为主题的国旗下成长——黄浦青少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暨爱国宣讲活动。

作为上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升起地,老市政府大楼经历了上海的风云变幻,见证了中国反抗列强侵占、上海解放、建设发展、改革开放以及走进新时代的光辉历程,在此处重现70年前的升旗仪式意义非凡。为重现70年前的荣光,来自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了国旗下的朗诵《信仰的味道》,在铿锵有力的朗诵声中,再现了我们党从中共一大会址起步踏寻光明之路,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的奋斗之路;千家万户的小家才汇聚成了我们的国家,来自卢湾二中心小学的学生和家长演绎了诗歌《我爱你,中国》,为精彩的新时代称颂;在立达中学同学的带领下,全场青少年在《我和我的祖国》的激昂歌声中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虹口区

小旗手“身经百战”充满自豪和光荣

初三学生严晨灵昨天一早5:30就醒了,紧张、激动充盈在她心中,昨天她成为了国旗下成长——上海百万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虹口专场的护旗手,能在国庆当天成为护旗手,让她倍感光荣和自豪。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里举行的升旗仪式举行了出旗仪式,严晨灵和其他三位小旗手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并佩戴上了“国旗下成长”绶带,小小的肩膀扛上了他们的责任担当,用最好的状态完成了出旗任务。

全场200余名虹口青少年庄严肃立,带着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怀着强烈的家国情怀,齐唱国歌,礼赞新中国。

升旗仪式结束后,虹口青少年一起参观了中共四大纪念馆、海派文化中心,参与活动的虹口青年都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会带着青春的热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用青春告白祖国,为祖国庆生。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