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瓷器也是精彩的上海

珐琅玉兰绽放的国宴骨瓷,你也可以拥有!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2018年进博会国宴餐瓷。

    青年报见习记者

    周紫薇 摄

2018年11月,进博会的欢迎宴会上呈现了一套名为“玉兰花开·石库门”的国宴餐瓷,它不仅代表着中国顶尖的工艺和审美,更是联系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使者”。今年的上海优选特色伴手礼名录中,就出现了这款“国宴骨瓷”的“家用版”。从国宴到家宴,一件件骨瓷作品中,上海玛戈隆特骨瓷有限公司都力图凝结上海的风情和文化,体现上海“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青年报记者 陈嘉音

朵朵灵动玉兰花 把海派风情带回家

白玉兰,在1986年经第八届上海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正式成为上海市花。它是上海春天最早盛开的花卉之一,开放时朵朵向上,清香四溢,象征着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在玛戈隆特的玉兰花开旅行茶具和幸福小鸟对杯两套骨瓷器具上,也正装饰着交相拥簇、洁白高雅的玉兰花。

但白玉兰其实是“很难表达绘画美感”的一种花朵,完全绽放、花瓣摊开露出花芯的花卉形象缺乏美感,也无法表达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又过于脆弱,不够灵动。玛戈隆特的设计团队前后经历9次易稿,都无法让品牌创始人、总工艺师赵春阳满意,赵春阳于是要求设计团队去仔细品味电影《花样年华》,以此来更好地诠释玉兰的美感。

最终设计团队“在写实与抽象风格中找到了融合点”。仔细观察,你或许能发现在玛戈隆特的骨瓷作品上,朵朵花儿灵动挺拔直立,但没有一朵玉兰花是完全绽放的,层层花瓣交叠向上,聚合有度,欲开未开,诠释着上海含蓄而又热烈、优雅而又浪漫、摩登而又经典的海派风情。

设计团队还先后探访数十处上海历史人文景点,绘制成玉兰花开上海滩行云旅行茶具上镌刻的外滩、城隍庙、朱家角、田子坊等浦江两岸体现上海特色的人文建筑。此外,旅行茶具瓷体使用蓝色,象征着友谊,也和上海“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的城市品格相呼应,巧妙的设计组合把上海的城市形象和城市精神凝聚在一起。“这款产品的设计理念是‘来过就不曾失去’。”玛戈隆特特通事业部部长杨建威表示,玛戈隆特希望消费者不仅能把精美的瓷器带回家,也能把精彩的上海带回家。

黄金珐琅彩花瓣 制作周期历时285天

为了让骨瓷上的玉兰花看起来更加高贵优雅、灵动挺拔,幸福小鸟对杯上绽放的一枝枝玉兰花都采用了珐琅堆花和花瓣拉丝的技艺,巧妙地在珐琅彩花瓣上嵌入了金丝的勾线处理,有很强的立体触感和视觉效果,而每一朵玉兰花中,都有犹如毛笔轻轻带过的一丝丝蓝色线条在花瓣上舒展开来,工艺难度极高。

“这个系列从开始研发设计到我们完成样品,总共历时285天。”赵春阳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玛戈隆特之所以没有选用传统的陶瓷绘画风格,而是首次尝试将骨瓷和珐琅彩相的工艺相结合,就在于充分的文化自信,他希望能够大胆探索,“在传统珐琅彩的技艺基础上进行了独特的创新,在传承与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

据悉,每个采用黄金珐琅彩工艺的产品都要经过五次烧制,成品率相当低。五次烧制,针对不同的工艺采用逐渐降低的温度,最后一次烧制控制在800摄氏度左右,杯口手工描绘的24K纯金线便能熠熠生辉。幸福小鸟对杯上所有立体的图案和凹凸感都是通过这次次烧制千锤百炼而成。

除了珐琅彩花瓣,黄金珐琅幸福小鸟对杯还别具匠心地采用了仿人体工程学设计的木质小鸟杯把。珐琅和陶瓷、木艺和陶瓷,种种跨界材质的完美结合不仅让瓷器更有“温度”,也代表了上海中西融合的海派文化、多元开放的城市气质。

从国宴到家宴 让精致餐瓷走进百姓家

从2001年在上海召开的APEC会议,到2018年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玛戈隆特已经服务了十代国宴,见证了近20年来重大盛会上的国宴餐瓷文化。一个个精致的餐具器皿,不仅是国宴的容器,也是中国文化传承的容器。

为了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玛戈隆特开始了“从国宴到家宴”的创新和转变。2018年,玛戈隆特为进博会提供了三套可以在不同场合使用的国宴瓷器餐具,一套“进博盛宴·黄金版”定制,一套“进博盛宴·铂金版”定制,而第三套“玉兰花开·珐琅彩”国宴餐具则显得平易近人得多。

这次的两款伴手礼就是从2018年进博会国宴餐瓷转化而成,黄金珐琅幸福小鸟对杯上的珐琅玉兰延续了首届进博会“玉兰花开·珐琅彩”国宴瓷器的制作技术,玉兰花开上海滩行云旅行茶具上描绘的海派风景也取自宴会餐瓷。“玉兰花的主体形象和颜色依然保留了进博会国宴那套‘玉兰花开’的风格,只不过是从里面选择了一部分元素加以扩大、加以具象化。”杨建威表示,在适合家用的不同的器皿上,设计团队会选择不同的元素和风格去体现和延伸“从国宴到家宴”的概念。

设计风格虽然一脉相承,但“家宴版”的规格却明显更适合普通人群,尤其是小巧玲珑的旅行茶具系列,更打破了瓷器贵重不易携带的刻板形象,方便使用者将其置于包中随身携带。

“用做国宴的态度做好家宴,让家宴也更有时代文化和仪式感”,赵春阳表示,玛戈隆特未来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的国宴品质文化餐瓷走进寻常百姓家,在家宴中分享更多家庭的快乐与幸福,聆听更多关于爱的故事。

十八年间十代国宴,玛戈隆特呈现了独特的海派文化,表现出多元融合的上海风格。如今,玛戈隆特正在与上海档案馆合作,希望把这近20年间的一代代国宴瓷器进行整理,将它们记载的历史文化与这座城市的发展故事传承下去。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