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都市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同济青年志愿者推进扶贫行动见实效

青年报通讯员 艾娇 英楠 记者 刘昕璐

青年报通讯员 艾娇 英楠 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青年学子为此有何所为?在不久前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里,同济大学定点帮扶的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名列其中。记者了解到,这份成绩单中,凝结着包括同济大学生志愿者在内的同济人的爱心、智慧和真情奉献。

同济大学自2013年定点扶贫云龙县以来,聚焦“志智双扶”目标,针对云龙基础教育现状,分别启动并持续开展“研究生支教计划”“筑梦空间梦想教室计划”“美丽乡愁-古村传承人培养计划”3项青年志愿者扶贫专项行动。7年间,学校30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队、4批支教团共计200余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活跃、奔走在扶贫路上。他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以一系列精准志愿扶贫服务,热情助力当地的基础课程建设、学生素养扩展、乡土教育扶持,努力为未来乡村建设培养一批“知乡、爱乡、守乡、建乡”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此同时,一间间梦想教室在云龙县中小学落成、投入使用,一门门带有同济烙印和同济温度的特色梦想课程,跨越千里,传输到当地中小学生眼前。截至目前,同济大学已在全国贫困地区建成8间梦想教室,2019年内还将落成5间;已形成“梦想课堂”系列课程包,打造所在地专属“同济课表”。梦想教室项目2018年获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一等奖,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