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翻译机、“魔墙”、智能座椅扶手……

上海机场服务进博会有“真功夫”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浦东机场与虹桥机场都设置了多项智能服务设备。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摄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大量中外嘉宾和参展客商将通过空港进入上海。作为中外宾客抵达上海的第一站,上海两大机场也在服务措施上下足了功夫。青年报记者昨日走访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发现,今年两机场推出了多项贴心的服务,中外旅客抵达机场就能感受到上海的热情。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服务】

62国语言及手语翻译让出行“无碍”

进博会期间,大量国外嘉宾和展商来沪,很多都来自小语种国家。去年首届进博会时,浦东机场“翔音”旅客服务中心组织了小语种翻译队,而今年,服务中心更是引入了多国语言翻译机和手语在线翻译。旅客服务中心的服务人员,每人都必须掌握英语,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日语、韩语、西班牙语三个语种。而通过引入多国语言翻译机,可以提供62国语言现场翻译。

此外,针对不少聋哑人士问讯不便的情况,旅客服务中心还推出了实时手语翻译,只要在“伴你无碍”APP上点击在线服务,即可迅速接通后台专业翻译团队,实现手语实时在线翻译。

6个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陆续启用

昨日,位于浦东机场T2到达区域的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记者现场获悉,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在航站楼到达区域分别设置了4个和2个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接待服务中心集“咨询服务”“形象宣传”“商务服务”于一体,25日起陆续启用,在进博会期间每天6:00-24:00不间断服务。

再过5天,浦东机场“雷粉团”和虹桥机场“小彩虹”志愿者也将上岗服务。两大机场共设立了5个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浦东4个、虹桥1个)、28个延伸服务岗(浦东23个、虹桥5个)。从11月1日至10日,每天有约60名青年志愿者上岗,他们将协助做好展商接待、进博咨询等工作,并提供外语翻译、问讯导乘、提携行李、助残帮扶、维护秩序、宣传垃圾分类和文明旅游等服务。

“魔墙”和智能座椅扶手让候机更智能

“魔墙”是一块可以和旅客互动的多功能媒体触摸显示屏,旅客站在“魔墙”前动动手指,就可以了解卫星厅内洗手间、登机口、电梯等服务设施,点击相应图标即可为旅客生成最优路线,显示目标距离、预估步行时间。旅客还可以手机扫描显示屏上的二维码,保存路线地图。此外,“魔墙”中还可以显示卫星厅内各免税店、商店、餐饮等商业店铺信息及方位。

同样为了方便候机旅客获取信息,虹桥机场则在T2的24号登机口附近安装了144个智能座椅扶手。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智能扶手集合了多功能充电、航班信息查询、旅客满意度问卷调查等三大功能,配置了“三合一”充电线、USB充电口,嵌入了智能触摸屏。旅客轻点屏幕,就可以自主查询和掌握该登机口的航班动态,并可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等信息。

【安检】

开通多条进博会专用安检通道

进博会期间,大量旅客进出港,机场的安检通道会不会排长队?对此,虹桥机场安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虹桥机场已在两座航站楼开启了3条“进博会专用通道”,包括:T2国内出发2条,T1国际、港澳台出发1条。为进一步提升旅客安检效率,近期还将在T2新增10条安检自助验证通道,自此虹桥机场两座航站楼安检自助验证通道将达到28条(其中,T1国内8条,T2国内20条)。

浦东机场两座航站楼4个安检区的整体环境重新进行了主题设计,各类安检标识及指示牌进行统一和美化,方便中外旅客辨识。涵盖两楼国际国内出发区域的13条进博专用安检通道在进博会期间也将启用,服务于进博通道的安检员工都是经过前期精心遴选和专业培训后上岗。同时,浦东机场海关也开通了13条进博会旅客专用通道,浦东机场边检开通了8条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为持进口博览会主办单位邀请函或有现场引导的参会企业嘉宾提供快速通关便利。

【交通】

浦东机场将提供进博会免费巴士专线

为方便与会客商往返于浦东机场和进博会场馆,11月5日至10日,浦东机场将继续提供进博会免费巴士专线,同时根据展会活动安排、开闭馆时间和客流特性,制定巴士运行时间和线路,每天往返13班次。其中,浦东机场发车时间段为9:00-19:30,发车地点为T1到达层4号门和T2到达层28号门外侧车道;国展中心发车时间段为10:00-18:30,发车地点为P1停车场大巴停车区。

【运输】

进博会货物享受“三优先”服务

据介绍,为更好地保障空运来到上海的进博会参展货物的快速交运,浦东机场货运站在浦东、虹桥机场货运区内开通了“进博会物资专用绿色通道”,为进博会货物提供“三优先”服务,优先预留存储库位、优先信息处理、优先理货发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