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吴贻弓导演艺术与文化精神纪念座谈会召开

为几代人留下家国情怀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本报讯 昨天下午,中国影协、中国评协、上海文联、上影集团共同举行“心系电影 德艺双馨——吴贻弓导演艺术与文化精神纪念座谈会”,回顾他的艺术成就,弘扬和发展他的文化精神。

纪念座谈会上播放《吴贻弓的电影梦》,随后数位领导、专家以及吴贻弓同志家属先后致辞。

市文旅局副局长、上海市广电局副局长罗毅表示,吴贻弓同志的一生是为中国电影艺术辛勤付出、努力奋斗,并获得杰出成就的一生。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指导创作的大量影片,以及音乐剧、话剧等均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精湛的艺术性,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社会人生哲理。吴贻弓同志的作品实现了优秀的历史感与鲜明的时代性的统一,实现了浓郁生活气息与高度文学提炼的统一,实现了精妙艺术构思与鲜活人物刻划的统一,实现了细腻情感表达与抒情诗般唯风格的统一。尤其是他的代表作《巴山夜雨》《城南旧事》《阙里人家》等,将历史与现代、国家与家庭、群体与个人,与艺术形象有机结为一体,体现出浓烈的家国情怀、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先进的创新意识,为几代人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记忆,并享誉海内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