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青年

上一版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高中生团支书自主开发团员信息管理系统

学校团建管理从此更“智慧”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马文卿正在给班级同学上团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建设网上共青团,团员信息录入太麻烦,查询不方便?上海市延安中学的一名团支书、高二学生马文卿,自主编写了一款“团员信息管理系统”应用软件,解决了这个难题。

编写管理软件 查询速度提高近半倍

根据共青团中央的要求,全国各基层团支部都须将支部内的团员相关信息上传至“网上共青团·智慧团建”网站。身为延安中学高二(10)班团支部书记的马文卿却在实际工作中发现,要录入上传大量团员信息,会遇到填写步骤繁琐、信息整理不便等各种操作问题。

“当时在做智慧团建信息收集的时候,要在一张大的规定格式的excel表格里登记。我们班有21位团员,每个团员要登记信息有10条左右,在表格中密密麻麻的,登记起来虽说不困难,但却很麻烦,很繁琐。”

从今年2月份开始,马文卿自己开始研究,3月份编写出了第一版“团员信息管理系统”应用软件,后来又经过几次更新,还配套编写了安装软件。如今,团员信息的整理、上传和管理,用这款软件就能轻松完成。

作为延安中学的团委组织部长,马文卿对于学校的团员数量一清二楚:全校一共有571名团员。如今,他的这款软件也很受团干部们欢迎,在学校的高二、高三都在做试点使用,也开始在新一届高一的所有班级进行逐步推广。这一项目也已经入围团市委、市教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19年“未来杯”上海市高中阶段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决赛。

希望在未来 继续做好每一件小事

马文卿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是学校青年党校的学员、长宁区第二十六期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暨中学生共产主义学的学员、2018年度区优秀共青团员,“我希望在成年后能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马文卿如今担负着党的后备军,学校共青团的工作。“青年强则国强,只有让包括即将成年的高中生在内的青年学生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拥有为国奉献的信仰和担当,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才会更有力量和希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有序推进。”

能自己编程解决工作难题的马文卿不缺实干。“像我这样的千千万万个基层团干部身上的使命是极其重要的。我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就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马文卿说。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