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进博会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场馆内处处都有他们的足迹

​同济“小叶子”:地图勘误十分重要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同济“小叶子”李博年在进博会里为观众用“导路者”定位导航系统提供指路服务。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本报讯 “建议大家可以给别人带路过去,路上介绍AR导航,好评率极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李博年,在进博会第二天的上午在同济志愿者工作群里推销“导路者”定位导航系统。他说,当自己成功指路,并有参观者当即下载APP使用“导路者”定位导航系统时,他真切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苦练内功 精彩活动与场馆一一对应关系

“很多人会有兴趣去看金枪鱼开鱼仪式,或者是去印度尼西亚馆、哈萨克斯坦馆试吃,但他们往往很急切,似乎没有耐心也没有足够好的记忆力站在那里认真听你指路。这时,推荐他们下载个APP,就很管用了。”李博年这样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作为进博会8.2馆的志愿者,李博年自豪地说,自己的职责是为参展人员导引路线,同时,介绍同济大学开发的“导路者”定位导航系统,尤其是AR导航系统。

仅6日上午3个小时的连续服务中,近30位观众因为他极富感染力的推介而当场下载使用这款APP。虽然,此时他已口干舌燥,但3小时就已近2万的步数,让他说话间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快乐。

他觉得,很多人会问志愿者“金枪鱼开鱼仪式怎么走”这样的问题,但他们并一定知道场馆在哪儿。为了做好引导,他苦练了一番内功,将每日亮点活动与所在场馆、展位的对应关系一一梳理,并印刻在自己的脑海里。

推介导航 琢磨出安利下载小技能

那么多人下载使用,是有什么“安利”秘笈?通常,李博年很乐意陪着需要指路服务的观众走上一段。

“在路上,我就有机会说,请允许我向您介绍一下我们的AR导航功能,您可以扫描我们证件后方的二维码,然后下载我们的官方APP。一定要强调是官方APP,不然,他会以为你在推销啊!”

“下载官方APP后,有地图导航功能,这样,就能在上面查找到要去的展馆甚至是具体的展位。点击导航,就可以进行路径规划。如果您觉得还不够清晰明了,您就可以打开AR导航,跟着这只可爱的小兔子走,就可以到达目的地。”这是李博年紧接着的又一段“标准话术”。

他发现,在带路陪伴时,这些观众就会看着他演示操作,因切身感受到方便好用,他们就相对容易扫码下载APP。

发自内心 开心在每个细胞里荡漾

今天,李博年在帮助一个外国友人之后,说了句“have a nice day!”这位外国友人朝他点头微笑致意。“我当时特别开心,我觉得我太有价值了。”

“我第一次感受到,能帮助到别人,真的是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开心从每个细胞里荡漾开来。”李博年坦言,这是自己头一次真正参与志愿者工作,而这种快乐是过去从未体验过的。

当他看到自己的步数是因为为别人指路而荣膺第一名时,更有一种被幸福包围的喜悦。“好评如潮的喜悦,盖过了马不停蹄的疲惫。我为‘导路者’收获的每个赞美感到自豪与感动。”

地图勘误 如果不解决就要“跳楼穿墙”

记者获悉,同济大学志愿者在本届进博会志愿服务中的最大任务,就是协助定位导航系统研发人员,对定位导航系统的定位导航精度检测、信标部署等许多功能进行实地测试。

而在前期测试志愿者也是同济大学独设的志愿者岗位。同济的小叶子们每天进行实地测试,力争让定位导航系统功能更加精确,使各位游客获得最佳的定位体验。

“小叶子”们不辞辛苦,带上APP走遍全馆细致地测试着系统的功能。可以说,进博场馆内每一个地点,都有同济“小叶子”的足迹。

在前期,李博年也参与到测试“导路者”系统稳定性、地图勘误、安装信标等工作中。11月3日那天,他走了31000多步。

“那天,我安装信标覆盖了三个馆,还参与一个馆的复查工作。如果这些信标、地图勘误工作不解决好,那么AR中的这只小兔子,就可能带你跳楼、穿墙了!”李博年这样解释工作的重要性。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