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爱动物,就是爱我们自己

文/蔡娴

文/蔡娴

在生态环境与地球资源日益受到破坏的情况下,全球正面临着多种野生动物濒危甚至灭绝的处境。然而,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自然资源。作为生长在同一个家园的人类与动物,我们应该还给它们一个生存居住的天地。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态文明建设认知的逐渐提升、保护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国内外有很多NGO组织、社会企业、保护协会以及民间力量,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保护野生动物。

黄泓翔为了帮助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制品贸易,曾在非洲通过“卧底”的方式协助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调查甚至逮捕非洲本地的象牙犀牛角走私犯。他还通过组建“中南屋”吸引更多的中国青年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同时也帮助他们打开了解世界的大门。

从小在新疆与野生动物相伴成长的初雯雯,扛着“大炮”翻山越岭,记录下野生动物的美与殇,同时,她也组建了自然保护协会,不断地监测和救助野生动物,默默地守护着它们。她曾在自己的书中写道:“这些年,我见过日升月落,万物以自己的轨迹运行着,也见过野生动物们或壮观或温暖的场景,以及自然环境、野生动物遭到伤害的样子……所有有生命的、没有生命的,都是一样重要,共同组成了这个世界。野生动物们和我们人类一样,也是自然的孩子。”

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自然能创造所有人类想要的一切,如果我们希望让世界,让社会,让生活正常地运转下去,那么我们更应该要保护好自然,保护好野生动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