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青年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八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出炉 应勇市长为获奖者颁奖

获奖者平均年龄22岁 最小11岁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第八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表彰的青少年合影。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吴松阳

    张琦

    于洋

    洪悦茗

    徐子倩

    卢舟扬

    程宇萌

少年强、青年强则国家强。第八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仪式昨日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为获奖者颁奖,并与大家亲切交流。应勇说,中国未来的发展,基础在教育,关键靠人才,源头在少年和青年。这次受到表彰的青少年朋友中,既有锐意创新的“小发明家”,也有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研究者实践者,充分展现了勤于思考、大胆实践、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更让人看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明天和希望。

青年报记者 刘春霞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本届“市长奖”和提名奖获得者各10人,平均年龄22岁,最小的获奖者仅为11岁。他们共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49人次、国际比赛奖项10人次,申请发明专利63项。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经市政府批准,由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委、市科协、市学联和市少工委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科技创新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

大学生及青年组

深耕专业领域的“学霸”不断突破创新

就读于复旦大学的吴松阳本科学的是临床医学,大二开始他便加入了卫生部的糖复合物重点实验室,聚焦肿瘤微环境与治疗抵抗。截至目前,吴松阳以第一作者在肿瘤学领域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2篇,参与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30。被评为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他先后获得第5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二等奖、第5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最佳创新报告奖”。

此次“市长奖”获得者之一的张琦也是一名超级“学霸”——从大二基于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成果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到以第一作者身份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Feringa共同发表论文于《科学》子刊《科学·进展》上,张琦至今已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了24篇论文,其中第一作者9篇,论文被引3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55次。2018年被美国化学会评为“未来领袖者”。

张琦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分子机器以及超分子化学,目前他已经完成了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博士答辩,下个月即将出国去诺贝尔化学奖得主Feringa教授的课题组进行博士后研究,从事几年博士后研究之后会再回国,“此次获得市长奖觉得非常荣幸,对我是非常大的鼓励,也是对我几年博士研究的高度认可。”

就职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于洋是职业青年组的代表。工作以来,于洋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集团级、公司级科研项目10余项,研究形成了装备、系统、规范等诸多成果,并应用于实船建造中,产生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推广应用价值。他参与科工局国防基础科研重大项目“曲面分段柔性生产线关键技术研究”,主持“数控胎架与船体结构的数字化拟合技术研究”,联合研制出国内首台数控胎架工程样机,并在实船分段开展工程应用,使胎架制作材料节省70%以上。“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坚持很重要,而且要考虑现场实际的工艺,不但要把东西做出来,而且做出来要有用、要能产生价值,这是我们不断在思索和突破的东西。”

小学生

刚升预备班却已是发明“小达人”

今年9月份刚升入预备班的洪悦茗是此次十名“市长奖”获奖者中年龄最小的,别看她只有11岁,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发明“小达人”。

“数学课上会用到很多尺子,比如量角器、三角尺、圆规等等,很占地方,我就想能不能通过折叠的方式把它们融合到一把尺子里。”洪悦茗说,在发明设计过程中,自己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一开始她想用折叠的方式来设计,但在蛮长一段时间内却找不到合适的折叠方式,“后来科技老师告诉我,可以尝试一下3D打印技术。我用3D打印做出一个模型后,发现可以进行分割式设计。”最终,洪悦茗发明的具有三角尺、量角器、画圆、画图形功能的折叠尺——轻松魔法尺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

热爱科学、热爱创造的洪悦茗发展很全面,平时除了钻研发明创造,还喜欢弹钢琴、吹长笛。洪悦茗的爸爸说,女儿个性比较安静,“她能走到今天也很不容易,作为家长我们也希望她在创新这条道路上继续努力走下去,因为发明创造也是一种习惯。”

与洪悦茗一样,13岁的徐子倩也是发明“小达人”,有《一种方便调节的储物椅》《防儿童坠落的自动关窗装置》《教师智能环境监测与控制系统》《可伸缩两用防盗门观测镜》等多项发明。徐子倩说,这些发明的灵感都来源于生活。“比如,可伸缩两用防盗门观测镜,就是因为我经常一个人在家,有人按门铃时我从猫眼看不到,必须要借助椅子,不方便也不安全,所以就想设计一个方便小孩子的防盗门观测镜。”从6年级开始,徐子倩利用在学校学的潜望镜原理开始设计观测镜,耗时大半年终于完成。

据徐子倩的妈妈介绍说,女儿从小就喜欢自然、科创等方面的课程,从三年级开始就一直钻研小发明,而除了科技方面,徐子倩在唱歌、跳舞、flash动画等方面也都有浓厚的兴趣,“前不久刚刚拿了全国的歌舞剧一等奖。”此次获得“市长奖”让徐子倩备受鼓舞,虽然目前刚读初中,但她对未来的职业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我将来想从事和科技有关的职业。”

高中生

聚焦冷门科学领域“练成”高手

提起数学和物理,很多学生都会“倒吸一口冷气”,因为这两个学科太难了。不过,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卢舟扬却对数学和物理“情有独钟”,他在日常学习中注意培育科学的思维方式并加强知识理念的把握,完成了课题《一类无穷乘积的探究》,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被推荐至国赛。卢舟扬说,之所以想到研究这个课题,源于自己在公众号上看到的一篇文章,“以前一个大数学家欧拉给出了一个解法,根据他的解法的启示,我对无穷乘积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拓展和深入。”

在研究课题的过程中,卢舟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卢舟扬凭借这个课题获得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数学)优胜奖。此外,他还斩获了第21届美国高中数学建模竞赛Meritorious一等奖、第4届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国际赛二等奖、2017年度化学新星挑战赛铜奖、第3届上海创客新星大赛三等奖、第34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让人意外的是,爱钻研数学和物理的卢舟扬还是书法“高手”,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学习书法的他,如今已达到了书法考试的最高等级。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程宇萌的课题也让人有些吃惊——《海上危化品泄露吸附材料的合成及适配装置研究》。“我制备了一个海上危化品泄露的吸附材料,然后根据它的应用场景,帮它设计了一个适配装置,并改良了制备的材料。”说起自己的课题,程宇萌滔滔不绝介绍起来。

一个高中生为什么会想到做这种看似和学校生活距离很远的课题?程宇萌介绍说,这得益于学校的鼓励,“我们学校一直很推崇科技创新,高一开始就鼓励每个学生做课题,不但培养我们的创新思维,还会提供平台让我们的想法付诸实践,让我们有机会进入实验室做自己的研究。”

作为中国参赛代表队的成员之一,程宇萌参加了在美国凤凰城举办的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还入选了2018年中科协、教育部共同组织的中学生科创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英才计划),荣获第33届全国科创大赛一等奖、英特尔英才奖、美国气象学会“杰出成就奖”和理光公司“理光可持续发展奖”等国际专项奖。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