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学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职工住房 改造智慧教室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变化、新气象陆续在师生身边发生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交大智慧教室。受访者供图

“青椒”的住房着落了,智慧教室厉害了,校园环境也更美了……这些新变化、新气象陆续在师生身边悄然发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沪上高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回应师生所急所盼,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问题。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复旦大学

整体租赁部分长租房房源解“青椒”燃眉之急

“作为一枚‘青椒’,在沪买房压力巨大,希望学校加大对周转型住房的支持。”复旦大学在调研中发现,住房问题是青年教师反映较多的方面。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校正探索人才住房保障新机制,借助社会资源破解教师住房难题。

校方介绍,针对问题,学校排摸未来五年教职工住房需求,主动对接上海市房屋租赁政策,实地考察各校区周边租赁房项目,有针对性地开拓房源,分别与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城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各校区周边落实房源。

近期,学校将整体租赁“城投宽庭”位于湾谷科技园的部分长租房房源,以及位于枫林校区周边的馨逸公寓、耀华滨江公寓等公租房房源,用于满足教师在新江湾地区、枫林地区的住房需求。

目前,已达成意向、待建成投入使用后拟租赁的长租房项目还包括张衡路项目、龙阳路项目、耀华滨江项目、扶苏路项目、新江湾D4地块项目等。

交通大学

让好提案促进主题教育工作落地见效

上海交通大学东西区教室黑板灯的灯光最近进行了改造,部分教室内的黑板得以更换,如今还建立信息发布系统,可以将教室使用信息等第一时间推送给广大师生共享等。

这些小细节的改变源于一份好提案。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在今年开展了“聚合力 促发展”全国优秀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推荐活动。在近日公布结果中,上海交通大学教师陆佳亮代表的提案“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统筹推进智慧教室建设”获得全国优秀职工代表提案。

原来,在前期充分调研、广泛收集师生集中意见后,陆佳亮结合自身工作并在参照国外学校的优秀做法后,对上海交大的智慧教室改造提出了建议。

在今年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对标主题教育要求和教职工对提案落实的期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教职工所愿,按照学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要求来推进教代会提案工作办理,推动各职能部门与整改任务相结合,即知即改,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落地见效。

据了解,上海交大迄今已有27间智慧教室。智慧教室采用互动式黑板,在可容纳40人左右的大教室采用超短焦激光投影,小教室采用书写黑白,整体是一块黑板,86寸触控屏隐藏在黑白玻璃下方,打开电视就可以显示计算机或者笔记本信号,可在PPT上书写标记,并配有数码激光笔,遥控翻页。

每间教室还都配置了空气质量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以及亮度传感器,系统可以采集环境数据,根据策略自动打开空调制冷或制热,可以根据环境亮度,自动打开灯光。上海交大表示,这是让好提案促进主题教育工作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

华东理工大学

出现了典雅舒适的“三胞胎”宿舍建筑群

记者从华东理工大学获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保障师生“舌尖上需求”的同时,徐汇校区第一食堂突破了大学食堂的传统概念,着力打造集就餐茶饮、学习研讨、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第三空间。

如今,学校还大力改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师生对美好学习生活的需求,整改落实的成效让广大师生看得见、摸得着。

据了解,华理徐汇校区8、9、10号等3栋宿舍,都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建筑”,随着岁月流逝,外立面与内部设施都较严重地老化与破损。此次,3栋宿舍进行了整体修缮,并采用砖红色系的统一风格,营造了典雅舒适的“三胞胎”宿舍建筑群。

校庆月中,校友们返校时纷纷前往“三胞胎”楼前打卡留念,晒出了“今昔对比”照。在改造宿舍楼、安装空调的基础上,学校又加设宿舍区的小浴室、打造公共空间、安装电子门锁,一项项举措让学生倍感温馨。

除了这样的老宿舍旧貌换新颜,学校还以一流大学的标准建设、修缮了一批大楼,如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实验楼、六教副楼、信息学院大楼和第一教学楼,为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科研带来便利。

 

 

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