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乐业·大咖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杨国庆

致力于提供职场问题解决方案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杨国庆。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杨国庆为求职者做培训。受访者供图

“就业服务要能够切中要害,把求职者的职业理想转化成他们的现实职业。”招聘会现场,经过一对一指导和咨询后,看着求职者从困惑到明确了目标和职业规划,满怀信心离去的背影,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杨国庆博士的内心充满了满足和成就感。作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现代人力资源测评研究中心副教授,在做好本职学术研究和授课培训之余,他以满腔热忱投入到了就业服务和咨询中,至今已为160余名社会各界职场人士,包括学生群体提供了一对一的职业发展规划与咨询服务,点亮他人职场路。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经世致用  就业服务要“点石成金”

今年33岁的小张,有着将近10年的财务工作经历。尽管各方面比较稳定,但性格外向、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她始终对本职工作提不起“兴趣”。一方面渴望改变,想转型,另一方面又不敢离开舒适区,非常迷茫。“了解情况后,我告诉她要勇敢地和过去说再见,离开不适合自己的工作,才能有新的未来。”在杨博士的指导和剖析下,小张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她接受建议,甩开包袱,坚定地踏入自己擅长的销售岗位,实现职场转型和跨越。“很幸运,我遇到了自己求职路上的导师。”看着小张发来的感谢信,杨国庆更加坚定了通过研究和所学帮助他人的想法,做“经世致用”的学问。

十年前,从复旦大学博士后出站后,杨国庆进入上海市委党校人力资源测评研究中心,从事人力资源和领导力的研究和培训。著书立说之余,他经常受邀深入政府、企业和教育机构,为学员们开展领导力提升、团队建设、人才成长、执行力等课程。研究、培训的过程中,他对职业生涯规划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2014年开始,我受邀全程设计与担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职业发展与职业指导”课程教师,从此开始系统地研究职业规划。”除了课堂教学和互动之外,他也热心为学生们提供一对一的职业咨询,深受欢迎。他由此正式踏上了就业咨询与服务的道路。

在他看来,大学生如果不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和准备,毕业进入社会后,职场就会给你“脸色看”,种种不适应、找不到个人价值等问题接踵而来。当职位达到一定高度后,职场人还将面临提升管理能力、领导力等问题,也需要获得职业发展帮助。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曾经有一位英语专业出身的职场人,因为大学期间对专业所学缺乏自信而选择了客服岗位。工作一段时间后,因看不到发展前景而陷入了迷茫。“其实,你的主要竞争力还是英语。”沟通、交流之后,杨国庆建议她重拾专业所学,去担任英语培训教师。现在,她在英语培训机构找到了自信。帮助到他人让杨国庆的内心充满了愉悦与满足。在他看来,就业咨询和服务,重在“切中要害”,“点石成金”,提供有效的职场问题解决方案。

发现求职者闪光点 打通人才“三观”

2016年下半年,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正式成立,并面向全市吸纳成员。“关注到这一消息后,我感到这正是自己所期待的能够服务社会的良机,这与我一直以来的公益精神相契合,所以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很快,杨博士通过面试正式加入了志愿团,开始通过一对一就业指导、就业援助员培训、公益就业服务讲座、人才交流会现场职业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提供系统的就业服务。

在十多年治学生涯中,杨国庆副教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人才”领域,致力于职业规划、领导力发展、人才管理和人才政策四方面的研究。在他看来,职业规划和领导力发展侧重微观个体角度,人才管理强调中观组织角度,人才政策则突出宏观社会角度。“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才能将微观、中观和宏观有机融合,即打通人才‘三观’,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实用性服务。”平时深入企业开展培训时,他常常传达、渗透最新就业和人才政策,帮助企业方梳理和了解就业形势和热点;一对一咨询中,则将企业招聘意向和用人需求及时提供给求职者,助力他们提升技能,在职场获得更好的发展。

担任就业服务专家以来,他经常反思、总结,并将大量的就业案例进行归纳、汇总和整理。在他看来,不同个体因家庭、学习、性格、环境而异,所面临的求职问题也各不相同,需要针对个体,开展精准化、个性化的咨询和指导。

就业服务不仅要从细节出发,发现求职对象身上的闪光点,而且要像医生问诊,因人而异,对症下药。“有些就业困难群体,他们在求职时老是碰壁,久而久之,开始自卑、自闭,缺乏信心。”对于自我价值感较低的求职者,杨国庆通过对话、引导,发现他们的长处和特色,激发其求职热情,带领他们勇敢走出去,迎接职场的挑战;对于渴望职场转型的群体,他则鼓励其明确定位,在发挥个人优势的前提下,勇敢尝试新岗位,迎接未来。随着服务案例增多,他深切感受到就业服务有时也需要追根溯源,尤其很多就业困难的年轻人背后体现的是家庭教育问题。“有时原生家庭教育问题所带来的影响,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改变,这就需要我们在咨询和服务时,除了对求职者个人给予指导外,如果有可能,还要与其父母等家庭成员沟通和交流,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杨博士说。

提升服务能力 做“成就他人的阳光”

不是专注于研究,就是在开展培训、参加人力资源论坛的路上……尽管工作忙碌,杨国庆还是积极参加就业讲座、招聘会咨询等就业服务活动。在他看来,就业服务和自己的本职工作之间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尤其是人才研究与就业咨询成果之间能够相互转化。

“就业服务中的案例,用在课堂上,会给学生们更加真实直观的感受,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从企业培训中了解到的用人需求和招聘意向,也可以在就业服务时反馈给求职者,搭建起供需桥梁,实现多赢。”

在他看来,就业服务专家应该“形象权威,能力出色,感情亲近,联系畅通”。为了提升个人就业服务能力,他坚持翻阅各行业职场资料,参加人力资源会议、论坛等;听取求职者反馈,并给予跟踪式系统化服务;同时,他还主动和“乐业上海”就业服务专家们交流、向他们“取经”,开阔视野,丰富咨询素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杨国庆副教授在2019年下半年陆续当选为上海就业促进会就业指导与职业介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在新平台上继续发挥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作用。

“我将全方位提升自己的就业服务能力,做‘成就他人的阳光’。”谈及未来,杨国庆副教授充满了信心,同时,他呼吁更多有志之士加入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集聚资源,共同为就业服务事业贡献力量。

链接

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

2016年,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面向全市范围内公开招募就业服务专家。

在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就业指导、企业用工等相关方面,吸收经验丰富或有专业特长的服务专家报名、参与其中。

目前在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这个“大家庭”里,专家志愿者们在系列主题活动和日常咨询服务中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青年报